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力提5大憲改主張 推動國家正常化實現世代正義

2020/12/1 14: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日電)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等人今天公布5大憲改主張,包括推動國家正常化、落實18歲公民權、廢除考監兩院、調降修憲門檻及國會選舉改為聯立制,期盼這次修憲能夠取得具體成果,實現世代正義。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邱顯智、王婉諭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時力的5大憲改主張。

陳椒華說,時代力量從2015年成立以來就陸續提出憲改主張,在總統蔡英文再度宣示啟動憲改後,時代力量黨部智庫與黨團數度邀集學者專家共同討論,最後彙整為5大訴求,分別為主權正義、世代正義、制衡效能、還權於民及多元參與。

陳椒華指出,推動國家地位正常化是時代力量創黨以來的基本主張,因此時力在2016年進入國會後就立刻提出修憲案,希望推動「廢省」及「廢除一國兩區」,讓整體憲政架構更符合客觀事實及台灣人民的期待。

陳椒華表示,現在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時代力量除了延續廢省及廢除一國兩區的主張,也希望進一步將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國家統一前」等文字刪除;期盼透過這次修憲,具體落實主權正義,將國家的定位和未來還給台灣人民,而不是繼續綁死在一中架構裡。

作為時代力量在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的代表,邱顯智指出,針對中央政府體制,時代力量向來主張要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回歸三權的民主憲政架構,讓政府的考選和用人更順暢,也讓國會的實質監督更有力。

邱顯智認為,現行隸屬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可改隸屬總統府,彈劾權比照其他國家的作法劃歸國會,審計部則改設為國會下的獨立機關。至於考試權,應劃歸行政院執掌,其中有關考選和銓敘之機關,仍應保持獨立性。

王婉諭指出,時代力量主張透過修憲,將「選舉權」及「被選舉權」明訂為18歲,還給青年基本的參政權利,實現世代正義。

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的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兼任副教授曾建元說,2005年立委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後,幾次選舉下來都出現「不利小黨,獨厚大黨」和「選票與席次不成比例」等問題,並不符合台灣民主多元化和擴大參與的潮流。

曾建元認為,國會選制應從現行的「並立制」改朝德國「聯立制」來修正,同時將不分區席次的分配門檻由5%降至3%,讓台灣多元的聲音能夠在國會裡頭實質參與,終結只能在大黨間選邊的困境。

曾建元也說,國會這幾年民主化發展中,成為台灣政治中心,讓國會議員在地方選舉當中關心個人選區之外,同時也該關注全國性議題。若將選舉制度改為德國聯立制,地方席次會進入到全國分配比例中,因此地方性立委也同時必須為全國性議題發聲,相信對下一階段民主深化會有很大幫助。(編輯:趙蔚蘭)109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