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日關係協會:台日經貿會議可望明年3月前召開

2020/12/3 12:35(12/3 14: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3日電)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今天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度台日經貿會議召開時程較晚,目前已大致確定將視訊舉行,同時,日本會計年度自4月起算,台日經貿會議只要在明年3月底前召開,都算落在日本會計年度內。

台灣期待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相關日本食品禁制公投2018年11月通過,為期2年的禁令屆期,多位學者專家指出,日本是CPTPP現階段主導國,台灣有必要移除相關貿易障礙。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台灣自同年3月25日起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日本5縣食品進口。2018年11月,反對進口相關日本食品公投通過,維持福島等5縣食品禁令,且2年內不能採取違反公投結果的措施。公投結果今年12月效期截止。

郭仲熙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答覆媒體記者提問時說,日方非常關切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問題,台灣方面,政府的一貫立場是在確保國民食品安全的前提下,依據國際規範及科學數據,並參考歐美先進國家作法,妥善處理相關議題。外交部尊重主管機關專業判斷,將與日方保持密切溝通。

至於今年度台日經貿會議尚未召開,郭仲熙說明,受疫情影響,召開時程較晚,目前已大致確定將以視訊舉行,同時,由於參與人數眾多,需分組、在不同日期召開,因此需解決許多技術問題。

他並指出,日本會計年度自每年4月起算,因此台日經貿會議只要在明年3月底前召開,都算落在日本會計年度內。

台日經貿會議自1975年起,每年在台北、東京輪流舉辦,時間多落在10或11月。

明年是311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近日預告,將舉行各項活動再次向台灣各界傳達感謝心意。311大地震後,台灣捐款日方超過250億日幣,並提供賑災物資、派遣緊急救難隊,日方備感溫暖。

郭仲熙今天說,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正研議推出一系列與日本的交流活動,配合日方推出的2021「鞏固日台友情年」。(編輯:郭無患)109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