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指民進黨舔美 羅致政:最沒資格批評的就是他

2020/12/13 21:54(12/13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蘇龍麒台北13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針對兩岸議題表示,兩岸應求同存異,而國民黨主張政府應趕快與大陸建立有效的溝通及對話,結果被指「舔共」。但事實上,「他們(民進黨)舔美(美國),比我舔的厲害多了」。

對此,外交學者出身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最沒有資格罵萊豬政策的就是馬英九,因為2012年開放含萊劑美牛的總統就是馬英九。他說,台灣沒有傾不傾向美國的問題,因為很清楚台灣的威脅者是誰,就是中國。

羅致政說,民進黨政府從2016年上任後,一直在為馬英九執政時期錯誤的政策收拾爛攤子,馬執政8年的結果就是國民黨輸掉政權,完全不被選民所認同,這樣的人應該反省才對,根本沒有資格批評民進黨。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從歷史發展來看,馬英九也去美國留學,當然也支持美國;從台灣歷史來看,美國一向只有支持台灣,反倒是中國只有修理台灣而已,那麼馬英九是站在哪個立場?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下午在台北市文山區舉辦「聖誕傳愛」活動,多名國民黨人士參與,其中也包括馬英九。

針對兩岸議題,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大家好像對九二共識有誤解,包括「過時、年輕人不支持」等,但要跟大陸接觸、溝通時,對台灣來說是最好的設計;年輕人都在說「不行不行,九二共識已過時,大陸要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但他認為,難道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召開記者會並承認台灣存在,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大陸在西元1949年建立政權時,就認為中華民國已經被消滅了。

馬英九指出,當年好不容易跟大陸談出「大家都支持一個中國」,但「你的一個中國,跟我的一個中國不一樣,這樣追求求同存異,能相容就好了」。而最近國民黨主張民進黨政府要趕快與大陸有效溝通跟對話,結果民進黨卻出來說國民黨「舔共」,事實上,「他們舔美(美國)比我舔的厲害多了」。

馬英九認為,怎麼可能不跟大陸對話,他10年前跟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最重要的就是台灣出口到大陸的貨物能減少關稅,過去10年內共減少新台幣2000億元關稅,對中小企業最有利,過去不能賣的,現在都賣過去了。

馬英九說,蔡英文政府不與大陸打交道,什麼事也辦不成。當年簽署ECFA時蔡總統出來反對,並指是糖衣毒藥,而今年ECFA的10年效期即將到期,經濟部與陸委會奉蔡總統之命,跟中國說不要重新檢討、這樣就好,「妳以前反對這麼狠,現在終於想通了,決定繼續吃毒藥」。(編輯:鄭雪文)109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