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萊豬表決3綠委跑票 柯建銘:一定會處理

2020/12/24 18:53(12/24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林育瑄台北24日電)立法院會今天處理萊豬相關法案與行政命令,表決過程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江永昌、劉建國棄權沒投票;對於黨籍立委跑票狀況,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表示,「我們一定會處理」,黨團也有自己的處理機制。

立法院會今天依序處理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和9項攸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行政命令與附帶決議,朝野上演表決大戰。

像是學校衛生法第23條條文修正草案部分,在野黨立委、黨團提案增訂校園供膳禁止含有乙型受體素或優先採用國產豬牛。不過,民進黨團具人數優勢,在野黨版本表決未通過。

值得注意的是,表決民眾黨團版本時,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投下贊成票;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劉建國對第23條的4次表決都棄權沒投票。

此外,院會處理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林淑芬及劉建國在多項條文表決上也棄權沒投票。至於萊豬行政命令部分,在表決4個黨團的版本時,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棄權未投票。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被媒體問到,對於黨籍立委跑票該如何處理;柯建銘說,「我們一定會處理」。媒體追問該怎麼處理,柯建銘表示,「我們一定會處理,你們不要擔心」。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則說,內規規定很清楚,這個部分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按照規定處理。

林淑芬被媒體問到,會不會擔心被懲處、會不會覺得委屈;她說,臉書都有說明,坦然接受。劉建國說,「我一切泰然」。林岱樺則說,她已聲明上午表決(學校衛生法)與民進黨團一致。

江永昌受訪表示,食品基於科學及有效管控會是安全的,台灣也需要為了發展國際貿易走出去,執政黨這樣做並沒有錯,但需要多一點時間讓人民理解清楚。

林淑芬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會期討論9項行政命令和相關修法草案以來,她提出開放之後的管理疑慮和建議,無論是標示、稽查或執行面的問題,以及幼兒園的管制配套是否能落實,仍有許多疑慮。

林淑芬也說,「若因堅持理念和價值而被黨處分, 我坦然接受」,站在人民的立場來思考一直是她從政的 初衷,現在如此,未來依然如此。

劉建國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立法院的表決戰 ,並非與黨團所有決定一致,可否容許有一點點不一樣 的聲音?如果他的不一樣可以提醒行政團隊,更嚴謹來 面對這個事情,即使黨紀處分、不被理解或是謾罵,「 我一切泰然」。

劉建國強調,這並非標新立異,也不是外界所說的 豬農給壓力,豬農其實是給很多建議。面對萊豬進口, 希望配套措施一定要做好,執政團隊應該要隨之應變、 超前部署,他身為執政黨立委,有督促執政團隊的責任 。(編輯:蘇龍麒)109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