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賀瑞普:中方制裁力被高估 受壓迫民族需國際支持

2021/2/9 16:56(2/9 1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9日電)友台立場鮮明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說,北京曾揚言報復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等捷克親台人士,但事實證明,中方的制裁能耐被高估;部分政商人士為私利不惜犧牲國家利益,任何捷克人都應反對。

對於因為支持台灣、西藏引發捷克部分政商人士不悅,賀瑞普說,他「不怕任何報復」。他指出,中國是不可靠的夥伴,而就算合作可獲取經濟利益,「發聲反對人權侵害,是更重要的事」。

他提到,捷克有豐富的民主轉型經驗,也應自豪於其他國家受捷克啟發。捷克應成為追求自由、民主人士的夥伴,而不是發表諸如「達賴喇嘛會給企業造成不必要麻煩」等令人遺憾的言論。

捷克重要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近日專訪賀瑞普(Zdeněk Hřib),部分內容將收錄於即將出版、關於已故捷克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與西藏的新書。在捷克媒體刊登專訪前,「解析中國」授權中央社根據專訪內容發布中、英文報導。

賀瑞普曾在台灣研讀醫學,2019年首次以市長身分訪台,在台灣有許多粉絲。由於北京強力要求將「一個中國」條款納入相關協議,布拉格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於2019年結束,布拉格改與台北市結盟。

對於自己被視為對抗獨裁的鬥士,賀瑞普向「解析中國」表示,布拉格是自由、開放、進步的城市,他很高興能為這些價值代言,但他並未企圖為自己塑造「對抗獨裁鬥士」的形象。他強調,若有更多人能發聲反對獨裁與人權侵害事件,他的立場及行動或許就不會受到關注,「這反而是我想要的」。

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去年8至9月率近90人代表團來台進行歷史性訪問,賀瑞普是訪團成員之一。北京當局當時大力批評捷克訪團,並揚言報復。

關於他是否已為訪台付出代價,賀瑞普表示,他不認為自己有何損失,且中方迄今較具殺傷力的反應就是取消自捷克進口11架鋼琴,而這批樂器很快就被一位捷克富商買下,送給當地學校。賀瑞普認為,中方對捷克的經濟制裁力顯然被嚴重高估。

捷克經歷1989年「絲絨革命」、推翻40年共產集權統治,如今每年一到3月西藏抗暴紀念日,全國就有數百城鎮升起「雪山獅子旗」聲援西藏。賀瑞普2018年就任市長,隨即恢復在布拉格市政廳升起雪山獅子旗。前任市長中止這項做法。

賀瑞普在專訪中提到,捷克確立自我文化認同、對抗壓迫的歷史讓捷克民眾容易與西藏人同情共感。捷克的歷史經驗也凸顯,受壓迫的民族需要國際支持。布拉格市政廳近日也升起象徵自由民主白俄羅斯的旗幟,聲援白俄羅斯的反獨裁抗暴運動。

在中國有龐大商業利益的捷克捷信集團(Home Credit)大力經營媒體與政界,推銷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正面形象。賀瑞普認為,這類為滿足少數個人私利、犧牲國家聲譽與利益的行為,「任何捷克人都應起而反對」。(編輯:林興盟)110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