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視察新竹海淡機組 慰勞春節堅守崗位同仁

2021/2/13 13:16(2/13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楊舒晴新竹市13日電)經濟部水利署因應水情險峻,在新竹南寮設民生用水海水淡化廠,總統蔡英文今天前往視察機組設置與產水情形,並慰勞年節期間堅守崗位的工作同仁。

蔡總統致詞表示,近年台灣人民應都能感受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帶來的許多基礎建設、產業建設與生活品質提升等,其中「水」是最重要的一環,這些計畫需要中央與地方協力,不是一天就能完成。

蔡總統表示,她要感謝中央部會超前部署、地方政府齊心協力,以及民代直接與地方人士溝通協調,更感謝台水公司、台電同仁日以繼夜投入工程,讓海淡計畫在最短時間內付諸實施。

「我們已經創造歷史。」蔡總統說,從去年11月底行政院核定「抗旱水源緊急利用計畫」後,短短66天就完成新竹海淡第一階段工作,接下來要在2月底完成第二階段目標,未來這套系統能夠支援全台各地,在缺水時穩定供水。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去年起降雨不如預期,中央、地方攜手合作增加新竹供水,包括桃園新竹「北水南送」工程、推動緊急海淡設施以及「循環利用」,在客雅水資中心設置RO級移動式淨水設備。

水利署提供新聞資料表示,新竹海淡機組是台灣本島第一座「萬噸級」民生海淡設施,海水可經最為廣泛利用的逆滲透法將海水大部分鹽份、雜質過濾掉後取得淡化水,能在水情吃緊時解決用水問題。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在簡報時表示,全球海淡技術已相當成熟,且不受降雨影響,供水相對穩定,可作為因應氣候變遷解決缺水重要解方,離島地區在近年政府興建海淡廠後,已無發生過去經常船運載水問題。

賴建信指出,新竹海淡機組是台灣本島第一座供應民生的海淡機組,經過施工團隊全體日夜趕工,取、輸水管線及第一階段海淡機組已提早在1月27日完成,並開始產水每日3000噸,第二階段也將於2月底增加產水每日1萬噸,總計可增供應新竹地區每日1.3萬噸及5萬民眾用水。

經濟部長王美花補充,因應本次旱災,經濟部除加強節水及穩定民生產業用水外,也增加備援水井、埤塘水源、水資源中心放流水利用及新竹緊急海淡等,全台增加每日70萬噸以上抗旱水源。

王美花表示,除了新竹地區已啟動備援水井每日3.2萬噸外,桃竹幹管也在2月1日通水,從桃園支援新竹每日達20萬噸,加上新竹緊急海淡每日1.3萬噸完成後,總計新竹抗旱水源約每日25萬噸,備援水量將近新竹地區公共用水的一半,可大幅舒緩新竹水情。(編輯:方沛清)110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