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自由度排亞洲第二 蘇貞昌:民主防疫有效率

2021/3/4 15:21(3/9 0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4日電)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公布調查,全球自由度,台灣在亞洲僅次於日本;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這對台灣是非常中肯、有力、到位的肯定讚譽,台灣向世界展現民主、自由、公開透明的國家體制,還是可以防疫得這麼有效率。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公布2021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以94分繼續名列自由國家,總分較去年增加1分,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的96分。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轉述蘇貞昌談話指出,各國為防堵疫情蔓延,祭出的措施可能侵犯到人權和民主,導致2020年全球自由度下滑,被列為不自由的國家數量,是15年來最高,達到50多個國家。

蘇貞昌說,自由之家這份報告特別點出,台灣是亞洲表現最強的民主國家之一,在不訴諸濫用手段的情況下,政府以驚人的效率,遏制疫情,同時不畏懼中國日漸強勢政權的威脅,這對台灣是非常中肯、有力、到位的肯定讚譽,這是全體國人與政府一起努力的成果,非常不容易。

蘇貞昌並說,去年12月,另一個人權組織公布的全球公民活動空間自由度調查,台灣被評定為亞洲唯一開放國家,非常不容易,台灣從威權體制中走出來也不過幾年,在大家努力下,一再得到著有聲譽的評等機構如此大的肯定,非常不簡單。

蘇貞昌認為,台灣用民主防疫,成為世界最安全的地方,向世界展現民主、自由、公開透明的國家體制,還是可以防疫得這麼有效率,國人對於防疫作為的滿意與世界對防疫的肯定,是大家努力的成果。

另外,蘇貞昌也提到,美國蓋洛普日前公布最新民調,在美國國民的調查,台灣好感度躍升至全世界第8名,好感度達72%,是亞洲裡面是比較高的,與中國相比更是天差地別。

蘇貞昌說,以前談到台灣、泰國,有些美國人還分不清楚,台灣這一年來的表現,躍升被看見,國人不必妄自菲薄,台灣所作所為確實禁得起檢驗,而且在世界被看見、被肯定,台灣的存在得到注意,他也期許大家多多努力。(編輯:郭無患)110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