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政府推4項政策 讓中醫走向國際

2021/3/14 22:37(3/14 2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說,政府推動中醫優質發展計畫、中醫跟西醫共同合作等4項政策,希望讓中醫藥不僅在台灣發展,也能走向國際社會。

賴副總統晚間出席「第91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暨第13 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大會晚宴」,期勉中醫藥界與政府共同努力,讓中醫發展能夠永續化、優質化、國際化,並與西醫共同合作,提升台灣醫療品質。這項行程未公開,總統府會後發布新聞稿。

副總統致詞表示,總統蔡英文出席上午的國醫節慶祝大會開幕式,晚上由他參加晚會,代表政府非常重視中醫藥的發展,用具體行動向大家表示最高的感謝。

副總統說,他除了要感謝大家平常守護國人的健康,也感謝大家的努力,在這次COVID-19疫情中,開發出「清冠一號」,讓台灣揚名國際。

賴副總統指出,蔡總統相當重視中醫藥發展,在前行政院長林全、他自己,以及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一棒接一棒努力下,政府已陸續推動4項重要政策。

他指出,第一項政策是推動中醫藥發展永續化。行政院提出「中醫藥發展法」,展現政府的誠意,希望與中醫藥界共同合作、努力,讓中醫藥界不僅服務空間可以變得更大,而且可以永續發展。

第2項政策是希望中醫藥能夠朝優質化發展。賴副總統說,行政院已提出「中醫優質發展計畫」,朝培養優質中醫人才、提升優質中醫服務、推動中醫多元發展、強化中醫服務團隊,以及創新中醫科技醫療等5大面向推動;目的是希望中醫藥不僅僅在醫院診所服務,也能走入社區,並提供長照及健康促進等服務。

副總統接著說,第3個目標是希望中醫跟西醫能夠共同合作。健保署已經提出試辦計畫,將癌症、慢性腎臟病、孕產照護及兒童過敏性鼻炎等,納入健保中醫服務;也就是說,中醫在這4個面向的服務可納入健保給付,希望經由健保制度,讓中西醫能夠結合,提供民眾更好的醫療品質。

至於第4項政策,賴副總統指出,是希望中醫能夠國際化。過去中藥不能出口,但相關法規已經鬆綁,加上台灣與東南亞國家已建立窗口,相信能讓中醫藥界往新南向的發展更為便利。

賴副總統強調,不論他在立法院或行政院時,都與中醫藥界一起奮鬥努力,未來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合作,讓中醫藥不僅在台灣發展,也能走向國際社會。

出席大會晚宴活動者,包括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立法委員邱泰源、高嘉瑜、林昶佐、吳玉琴、吳思瑤,以及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建榮等人。(編輯:林克倫)110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