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啟臣:不排斥國共論壇 盼兩岸重啟對話

2021/3/29 15:18(3/29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9日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表示,國民黨的兩岸路線不能滿足於九二共識,一定要與時俱進,也就是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為基礎。他也說,不排斥國共論壇,希望有機會能好好坐下來談。

江啟臣今天舉辦「破浪啟程」新書發表會,書中披露2020總統大選與「韓江配」擦身而過,更以「中華民國與兩岸主張」專章,闡述對九二共識的看法。

江啟臣受訪時指出,現階段國民黨的兩岸政策主張非常清楚,就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Plus(加上)全力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維護台海和平安全、保障自由民主人權、促進兩岸共榮的健全等四大面向。」

國民黨如何與對岸對話,江啟臣表示,國民黨跟對岸一直有聯繫,表達台灣人民的意見,確保兩岸人民的權益,但現在國民黨非執政黨,很多問題不是國民黨要怎麼做就能怎麼做。

他指出,過去曾經舉辦過的國共論壇,國民黨也不排斥,去年他就曾拜託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出席海峽論壇。基本上國民黨對兩岸的對話、交流是善意的,希望有機會大家能坐下來好好談,兩岸需要的是對話,不是對戰、對峙。

江啟臣在書中指出,國民黨能否重新贏得台灣人民信任,取決於未來的兩岸論述能否以「中華民國憲法」精神為基礎,以中華民國為主體,以台灣社會為優先。憲法精神包含了目前台灣人民最在乎的民主自由、平等人權、尊嚴與安全等價值。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的兩岸路線不能滿足於九二共識,一定要與時俱進,也就是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為基礎,開創兩岸未來更多的可能,但展望兩岸關係的未來,首要關鍵是要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而基於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對民主的堅持,未來兩岸關係的任何重大調整,也要先獲得台灣民意的授權。

江啟臣說,過去國民黨面對北京當局的若干爭議舉措,招致國際與台灣社會批判時,不免出於對兩岸和平互信的在乎,在表態上有所保留與顧忌。然而這些沈默,反而提供外界各種見縫插針的空間。他認為,未來國民黨應秉持價值信念,言所當言,就不會給外界任何抹紅國民黨的機會。

江啟臣在新書提及,他就職國民黨主席時,北京政府未發賀電,曾引起各界關注。藍營內有人擔憂,這代表國共信任破局;但也有人慶幸,因為這讓國民黨更容易撕下「親共」標籤,爭取台灣社會信任。

江啟臣指出,國民黨面對綠營執政下的兩岸僵局,目標很清楚,就是「要爭取台灣社會信任,取得中央執政,才能在台灣民意的授權下,重啟兩岸對話。」

江啟臣今天舉辦「破浪啟程」新書發表會,包括前副總統吳敦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都送花祝賀;洪秀柱並在記者會前到場打招呼,但並未久留。

另外,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等多位黨籍立委都到場力挺,台中市長盧秀燕也送花致意,但現場未看到前總統馬英九有送花;被視為黨主席可能競爭對手的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等人,也都沒有送花。

對於江啟臣提出的九二共識論述,馬英九稍晚出席救國團活動受訪時指出,1992年在確定九二共識時,當時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都已經訂定,這是推動兩岸關係主要的法律架構,所以江啟臣這樣講沒有錯。

媒體追問,中國大陸都說要在「一中原則」下進行兩岸對話,馬英九表示,中華民國憲法也是「一中憲法」,兩岸都講一中,中國大陸的一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的一中是中華民國,兩岸都支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彼此認知的內涵不同,尊重雙方可以用口頭方式各自表達,這就是「一中各表」。(編輯:謝佳珍)110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