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魯閣號事故 立院交委會變更議程邀林佳龍報告

2021/4/3 17: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溫貴香台北3日電)台鐵太魯閣號昨天發生出軌釀重大傷亡,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將變更7日議程,邀交通部長林佳龍、台鐵局代理局長祈文中報告。包括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並提出台鐵公司化等改革建議,要求徹底檢討體制問題。

交通委員會原排定7日邀請林佳龍針對「振興疫後旅遊暨發展國內觀光」進行報告,但太魯閣號昨天在花蓮縣大清水隧道疑因工程車滑落而出軌釀重大傷亡,隨即變更議程,改針對「台灣鐵路管理局0402第408次自強號太魯閣列車於崇德與仁間(清水隧道)出軌事故」的肇事原因、行車安全、工程廠商控管機制進行專題報告,並邀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列席。

台東選區的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受訪表示,清明連假第一天就發生這起重大意外,大家都很關心發生原因、後續發展、家屬的撫卹、責任歸屬、台鐵改革等問題,連假過後,交通委員會變更議程邀請林佳龍等相關部會首長進行專案報告,這是立委的職責所在。

至於中華軌道協會理事長、前立委蔡煌瑯建議台鐵公司化,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也表態支持,強調公司化後不一定傷害員工,福利等都可談。劉櫂豪表示,承包商工程車不慎滑落軌道釀災,軌道旁施工的防護、安全性、台鐵內部改革等相關問題,都必須徹底檢討,釀成50 多條人命、100多人受傷,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台鐵內部管理有很大的系統性問題,這不是換交通部長或台鐵局長就能改變,改革的契機是推動公司化或民營化,徹底檢討體制問題。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表示,台鐵的一些螺絲是鬆了,台鐵屬於是老單位,應在組織文化上重整。

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指出,搶救告一段落後,應積極檢討如何提升台鐵的管理與旅運安全。這麼重大的事故,絕不能只歸咎到包商個人疏忽就了事。(編輯:黃瑞弘)110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