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營要求謝長廷返台備詢 外交部提視訊可能性

2021/4/26 15: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范正祥台北26日電)駐日代表謝長廷指台灣核電廠也排放含氚核廢水入海引發爭議,國民黨團要求返台備詢。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今天表示,若技術上能克服,使用視訊備詢,相信大家不會反對。

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費鴻泰、黨團書記長鄭麗文及立委陳以信、萬美玲、鄭正鈐、林奕華共同出席,要求謝長廷29日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

鄭麗文表示,謝長廷不當發言、錯誤發言,嚴重背離國家利益,謝長廷既然敢講,就應該敢回來台灣面對,外交部應立刻要求謝長廷回台。費鴻泰說,謝長廷如果不來,國民黨團接著絕對會有很大的動作,拭目以待。林奕華說,駐日代表代表國家立場,謝長廷已不適格擔任駐日代表。

國家安全局長陳明通、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等人上午以「近期東亞情勢發展暨對我影響」為題,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田中光會前接受媒體訪問,針對謝長廷是否返台接受備詢時表示,依據憲政體制,立法院要找駐外代表回台備詢,駐外代表有義務回來;如果採視訊質詢,技術上能克服,他相信謝長廷願意接受備詢。

田中光指出,視訊質詢在立法院史無前例,以前並未進行過,技術上若能克服,他相信大家不會反對;至於外交部是否曾與謝長廷聯繫,確認有意願返台,田中光僅說:「謝謝」。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關切外交部是否訓令謝長廷回台備詢,田中光表示,已將此訊息透過管道告知謝長廷,目前正在等候立法院的正式備詢通知,但如果回台灣必須接受14天的居家檢疫,另一方式是透過外交泡泡方式回台,但外交泡泡需要「專機來、專機走」。

田中光說,針對國內各界對此議題的關切,外交部收到謝長廷的電報,內容為,第一,駐日代表職責有二,一是推動台日外交、二是推動相關對日工作;第二,駐日代表處已向日方表達關切,並籲請日方秉持公開透明原則,向台灣說明福島核電廠廢水處理進程,讓台灣及早因應。

第三,他從沒接受日本說法、也沒有替日本背書,日本福島核廠ALPS處理水排放入海,是否符合國際標準,嚴格擴大台灣周邊海域檢測檢驗。

第四,政府是一體的,願意配合原子能委員會說詞調整臉書相關文字為「我核一核二廠也曾發生疑似含輻射物質之核廢水排放入海引發魚類大量死亡及『秘雕』魚之爭議」,「核心冷卻水」一詞,應該是爐心冷卻水(即反應爐的冷卻水,非爐水)。

陳以信批評,謝長廷未向日本抗議,也沒根據2014 年台日核能安全協議與日本談判,且根本沒打算要回來報告。

田中光回應,謝長廷沒有打算不回來,如果防疫問題可以解決,採行「外交泡泡」模式,依照規定需派遣專機。(編輯:謝佳珍)110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