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合法漁工遭仲介轉入黑市剝削 監院糾正勞動部

2021/5/11 16: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1日電)監委王美玉今天說,一名從事外籍漁工仲介的黃姓男子,假冒船主後將合法漁工「被失聯」,再安排到違法工作,涉嫌人口販運;凸顯勞動部對外籍漁工的審查及管理制度失靈,監察院通過糾正。

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紀惠容下午舉行記者會。王美玉指出,勞動部主管境內聘僱外籍漁工的許可與仲介,並可適用勞基法、基本工資及勞健保;據統計,109年台灣聘僱境內漁工1萬1343人,顯然外籍漁工已成為漁業不可或缺的勞動力。

王美玉說,本案的黃姓男子為了非法仲介境內漁工,透過靠行的甲仲介機構替他製作不實的切結書及本國船員名冊,讓黃男成為24艘漁船的船員,偽造是雇主向勞動部申請招募外籍漁工許可函。

王美玉指出,黃男又透過任職的乙仲介機構,將合法的境內漁工通報為失聯,或趁著為雇主仲介漁工的機會,訛報需求人力,之後再將失聯及虛增入境的外籍漁工,轉換到其他雇主遭勞動剝削,或轉入其他漁船作業從中牟利。

王美玉表示,黃男涉及的漁船中,船主曾通報境內漁工失聯的就有116人,其中由黃男曾任職的乙仲介機構所引進的漁工有26人,另外4家仲介共有44人,至今仍有76人下落不明。

王美玉說,本案凸顯勞動部現行審查及管理機制失靈,但勞動部事後不只沒有積極清查、通盤檢討現行管理與通報制度的缺漏,「看不到仲介把漁工轉入黑市的事實」;勞動部明顯有怠失,因此提出糾正,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5日通過調查報告及糾正案。

王美玉表示,據勞動部統計,104年到109年境內漁工失聯發生率5.32%到13.96%,高於一般外籍移工的2.73%到4.02%,其中更有5家仲介發生失聯漁工超過100 人。但勞動部並未加強監督力道,且為訪查方便,108年執行的專案訪查只限於製造業及家庭類移工,顯然沒有重視外籍漁工權益。

王美玉說,近期監察院通過6本與外籍漁工相關的調查報告,全部移送到國家人權委員會,由人權會主委陳菊擔任召集人做專案性研究,希望能改善漁工人權。

王幼玲表示,漁工相關問題將移到人權會做專案報告,這跟監察院糾正、彈劾不太一樣,希望就法令、政策執行面要精進的地方,找各部會一起協商;社會對話也很重要,包括與船主、仲介業者等都會進行。(編輯:黃國倫)110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