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栗電子廠防疫與移工人權爭議 監委申請調查

2021/6/25 13: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5日電)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今天表示,苗栗電子廠日前的防疫措施,引發不尊重移工隱私及無法達到防疫效果的爭議,將申請自動調查。

監委表示,2018年時,監察院曾調查移工的居住環境,發現雇主或委託仲介所提供的移工宿舍環境非常擁擠,沒有隔間,集體共用衛浴設備,洗衣機,廚房烹飪器具,完全不利於疫情防治。

監委說,苗栗電子廠日前發生移工因住宿群聚染疫,疫情擴及京元、超豐及智邦等電子廠等,後續為了防疫要求,屢傳移工宿舍必須降載疏散,或進行分艙、分流,或房間共住人數依舊超過數10人等,引發不尊重移工隱私及無法達到防疫效果的爭議。

監委質疑,疫情持續嚴峻,據專家指出,新冠病毒持續快速變異,將有流感化之趨勢,目前「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對移工宿舍的規定,只有規範每位移工居住的最低坪數,沒有隔間要求,是否足以防範疫情群聚事件發生及避免疫情擴散。

對於移工宿舍的防疫措施,以及相關主管機關在住宿部分,如何於不歧視的平等原則下,維護移工人權並兼顧疫情管控,還有雇主、仲介應擔負的責任、相關主管機關監控機制等,監委認為,實有深究之必要,已申請立案調查。

勞動部在2020年曾公布雇主聘僱移工指引,針對移工工作、生活及外出管理因應疫情等注意事項。

監委則質疑,此指引除了規範移工的邊境管制,有無預設目前移工宿舍群聚的居住環境,倘移工宿舍出現確診個案,如何防止疫情擴散,並預先規劃如何安排匡列的移工的居家隔離及自主健康管理,以及有否督導監控各企業確實依照指引執行等等,有進一步瞭解之必要。(編輯:黃國倫)110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