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TIFA復談 蕭美琴盼累積互信善意為BTA鋪路

2021/6/29 08:39(6/30 0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8日專電)台美TIFA會議將登場,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中斷多年後復談的TIFA將為雙邊經貿合作奠定重要基礎,期盼雙方逐步累積的善意和互信,能成為未來洽簽雙邊貿易協定的動能。

睽違近5年,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在30日透過視訊復談,蕭美琴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將為會議開場,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則將代表台方,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官員會談。

蕭美琴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中斷多年後,台美貿易對話終於要恢復,這場對話將為未來雙邊經貿合作向前邁進奠定重要的基礎。

蕭美琴指出,全球經貿環境正經歷劇烈變動,台灣如何在因應外在變化過程中,推動國內產業轉型、以全球佈局角度分散風險,同時提升與主要貿易夥伴的關係,爭取更多生存與合作空間,刻不容緩。

蕭美琴說,台灣數十年來產業變遷,面對國際競爭或有困難與轉型的陣痛。但整體來說,從全球市場開放中獲益的價值,讓過去無論哪個黨執政,都把與貿易夥伴簽署貿易協定視為重要工作。

但她坦言,台灣面臨市場開放的內部挑戰,美國亦然。台灣要尋求美方支持啟動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也不得不考量美方關切角度,才有突破現有雙邊貿易架構,進一步創造整體雙贏的可能。

蕭美琴透露,有位曾在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擔任政策要職的友人告訴她,美方內部早年曾研議,與南韓雙邊談判外,也與台灣開啟貿易協定談判。但美方當時評估台灣解決貿易歧見的政治決心不足,恐消耗談判能量無法取得進展,因此未啟動。

蕭美琴指出,歷經十幾年,豬牛等爭議議題依然糾纏著雙邊貿易,成為貿易關係原地踏步的最大障礙。台灣政府依據國際標準制定政策,雖在國內政治上面臨責難與激烈反對,但也展現台灣與國際接軌決心,累積美國朝野支持及與台灣重啟貿易對話的信心與正面動能。

在這背景下,蕭美琴表示,台美各自關切的議題,雖勢必成為雙方繼續磨合的爭點,但有幾項重要領域,將是雙方未來合作取得進展的機會,包括氣候變遷、綠色經濟、數位經濟及供應鏈韌性。

此外,她說,USTR為了擴增全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產能,主張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釋出疫苗智慧財產權。這雖屬WTO架構議題,但台灣盼爭取美國疫苗製造技術、建構產能以共同抗疫,目標上台美有其一致性,亦可透過雙邊平台進一步凝聚共識。

蕭美琴強調,此時重啟TIFA,搭配去年啟動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EPPD),讓雙方在貿易、產業、科技、投資等各面向深化雙邊合作。她說:「盼雙方一步一步累積的善意和互信,成為未來洽簽BTA的動能。」(編輯:周永捷)110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不滿TIFA復談 白宮:持續強化美台經貿關係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