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立倫推公投不在籍投票 綠:應先釐清資安等疑慮

2021/6/30 12:29(7/4 2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台北30日電)各界關注828公投是否延期,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表示,應採不在籍投票,以確保民主,民進黨沒理由再擋。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則說,盼把資安等爭點討論清楚後,再進行下一階段,如何開放不在籍投票。

距離828公投不到兩個月,各界關注公投能否延期。中選會日前表示,已徵詢疫情指揮中心及協辦選務的地方政府意見,待彙整為重要議案後,預計7月2日提交中選會委員會議,決定後就會充分說明。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中選會若辦公投,應啟動不在籍投票。包含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溫玉霞等人也都曾提出「公民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也呼籲,若公投沒延期,為避免疫情限制通勤,應採用不在籍投票。

朱立倫今天上午前往立法院拜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與黨團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鄭麗文及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等黨團幹部討論不在籍投票的議題。

朱立倫在會後受訪表示,不在籍投票是國民黨長期的主張,在與黨團討論過程中,大家都認為,不管是828公投還是明年的選舉,不管任何時間都要推動不在籍投票,因為不在籍投票是民主的保障 。陳玉珍也指出,不在籍投票本來也就是國民黨團長期推動的目標。

朱立倫指出,他從2013年開始就持續不斷推動,但民進黨卻用各種理由杯葛。這次疫情顯示,未來防疫可能會演變成常態。為確保民主,應趕快推動不在籍投票,讓民眾省車錢又顧安全,又能充分表達意見。目前已有115國家推動不在籍投票,包含日韓,台灣實在沒有理由再擋。

針對國民黨主席選舉是否率先採用不在籍投票?朱立倫指出,國民黨主席選舉本來就有很多方式,海外黨員還有通訊投票,但這些不用跟不在籍投票有任何關聯,每個政黨都會考量黨員的權益,至於選舉的時間及方式都由中常會決定。

媒體詢問,美麗島電子報公布民調顯示,新北市長侯友宜擔任下任總統的支持度遠高過朱立倫。朱立倫表示,他作為侯友宜的老同事、老朋友及同為國民黨員,非常希望每名國民黨執政首長都能獲得最高的滿意度及支持,這樣國民黨整體的支持就能夠更提升。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稍晚在黨團召開的記者會中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公投是否延期,黨團的立場就是尊重中選會的決策,但中選會要尊重指揮中心的各項建議。

對於不在籍投票,劉世芳說,在過去一段時間內有3個爭點,包括是否開放旅居在外的僑民,以及中央與地方在處理不在籍投票時,要用臨櫃投票還是採電子化,最後則是資安及駭客問題。

劉世芳說,目前台灣所受到的認知作戰,大部分是來自於境外,尤其是來自中國。若中國用駭客進行干擾,反而會影響民眾在自由民主的方式下進行投票,希望把這3個爭點全部討論清楚後,再進行下一階段,如何開放不在籍投票。(編輯:蘇志宗)110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