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籲搭建防災防疫平台 完備勞工天災出勤辦法

2021/7/23 13: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3日電)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賴香伶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因應極端氣候與疫情,政府應搭建防災與防疫整合平台;居家上班是否放颱風假議題,凸顯勞工於天災出勤法制不完備,呼籲勞動部應與時俱進修改辦法。

本土疫情實施三級警戒後,許多企業改為居家上班,但颱風來襲時,居家上班是否仍可放颱風假引發外界討論。

勞動部日前表示,居家工作勞工若履行勞務不受颱風來襲影響,可依原約定履行勞務,雇主應照給工資;但若受影響而無法提供勞務,雇主不得給予不利處分。

張其祿、賴香伶今天舉行「落實勞工颱風災防假需求,避免政府防疫防災系統過載」線上記者會。

張其祿指出,颱風假應是政府「複合性風險評估」概念下防災的對策,如同防疫警戒一樣,目的是提供時間給民眾、企業準備防災,以減少災害造成國民生命、財產之損失,而非單純放假休息而已。

張其祿表示,未來極端氣候現象可能不斷發生,加上既有的疫情,政府不能由老百姓自行想辦法,呼籲政府應搭建防災與防疫系統平台,才能有效整合雙邊系統。

賴香伶指出,居家辦公是因應疫情,跟颱風假無關,而颱風天勞工是否出勤的法制並不完備;勞動部日前稱颱風天居家工作不出勤不得給予不利處分僅是指引,並無強制力。

賴香伶表示,她已提出勞動基準法修法版本,明定地方政府一旦宣布颱風停班,基於同一指揮監督體系,不管居家辦公與否,勞工都有拒絕提供勞務的權利。

賴香伶指出,勞動部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已多年沒更新,呼籲呼籲勞動部應與時俱進,不再逃避問題。(編輯:蘇志宗)110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