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何不普發現金?國發會:存起來沒辦法帶動消費

2021/7/31 2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1日電)5月中旬以來,本土疫情重創內需產業,國民黨因而呼籲政府應普發現金;國發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普發現金反使家庭及個人儲蓄率增加,對於帶動民間消費恐怕沒辦法發揮最大效益。

國民黨今天於臉書粉絲團發文表示,根據中研院估計,三倍券對台灣經濟成長率貢獻只有0.08%,整體效益不如馬政府時期的消費券;若政府要再推振興措施,應全民發現金。

國發會對此做出3點說明,首先,馬政府發行的「消費券」並非現金。因為現金可以存起來,不一定要消費,無法發揮帶動消費、刺激經濟的政策效果,所以馬政府也知道不能發現金。

第二,中研院估計三倍券對台灣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只有0.08%,這是去年三倍券剛推出時的期初估計,並非最後驗證,也沒有把農遊券、藝Fun券、動滋券、安心國旅補助等多項措施帶動刺激經濟的綜效納入考量。

根據智庫研究,考量廠商加碼等效益,三倍券每1元的預算可創造實質GDP最高達1.99元,遠高於先前消費券每1元預算創造實質GDP為0.45至0.70元。

第三,根據國外經驗,普發現金反而使家庭及個人儲蓄率增加,對於帶動民間消費恐無法發揮最大助益。

國發會表示,台灣去年推出的振興三倍券具有2大正面效益,不只提高消費意願,帶動內需回溫,且相關產業就業人數增加、減班休息人數下降,確保勞工就業安定。

國發會指出,三倍券確實發揮「點火」效果,且可重複流通,加上地方政府、民間業者、金融機構、行動支付及電子票證業者紛紛跟進、加碼回饋,有效帶動整體內需產業回穩、經濟升溫。(編輯:楊蘭軒)110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