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振興五倍券 政院:比普發現金更能刺激內需消費

2021/8/5 20:44(8/5 2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5日電)行政院官員今天表示,振興措施朝五倍券方向規劃,對比外界喊話普發現金,五倍券至少有3優勢,除在短期刺激內需消費,第二是為吸引民眾,業者可針對五倍券競爭加碼,第三則是五倍券能循環使用,持續滾動。

因應疫情衝擊,行政院擬比照去年振興措施,推出加碼版本的振興五倍券,但外界對不普發現金仍有質疑聲浪。

政院官員晚間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紓困要救急救窮,本來就有發現金的方案,而且紓困方案排富,將資源挹注在受疫情衝擊的產業、特定族群與個人,就是要避免普發紓困現金,導致稀釋真正需要紓困者能獲得的資源。

官員表示,去年因紓困受惠者達527萬人,今年5月啟動的紓困4.0,已經受協助的民眾來到901萬人,去年至今的紓困發放金額,更已經將近新台幣3000億元。

針對外界質疑去年三倍券的發放效益等議題,官員說,從幾項標準來看,振興三倍券是成功的,第一是領取率超過98%,共有2332萬7977人領取,由於三倍券非免費取得,基本上領取者都會在限期內使用完畢,這也反映在後來的高兌換率上。

官員指出,第二項是經濟效益,行政院評估,三倍券消費後帶來的成效逾千億元效益。

官員表示,從實際面來看,去年7月中旬發放三倍券後,根據經濟部統計處公布,零售業營業額在去年7月終止連續5個月負成長;同時餐飲業業績也轉為正成長,9至11月份更是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可看出三倍券帶來的顯著影響,且因限期使用,民眾也都會在期限內消費。

官員表示,振興若發放現金,成本看似低,但從美、日經驗來看,會發現民眾領取現金後,只有不到3成的人會消費,甚至日本儲蓄率還從2019年的2.3%大幅增至2020年的11.3%。

官員說,發券帶動的消費力道會比較強,避免被民眾用於儲蓄、還債等他途,因此政府選擇發放振興五倍券。

官員表示,整體來看,今年發放五倍券至少有3優勢,除能在短期刺激內需消費,形成全民運動,第二是業者可針對五倍券提出專門的競爭加碼,吸引民眾消費,第三則是五倍券能循環使用,持續滾動;若疫情趨穩,五倍券在9月、10月上路機會高,但目前尚未完全定案。

官員說,為讓全民消費,振興不會為了排富做差異性處理,但會比照去年助弱勢,由政府先將1000元匯至中低收入戶的戶頭,協助其取得五倍券。(編輯:蘇龍麒)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