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16精準武器 康定艦提升納入國防新預算案

2021/8/31 11:56(9/1 1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1日電)國防部111年度預算書今天送抵立法院,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今年共有幾項指標個案,其中F-16遠距精準武器籌購、康定級艦戰鬥系統性能提升及高高空無人機系統,是唯三金額破新台幣百億元的案子。

國防部民國111年度預算書上午送抵立法院,針對明年預算案的重點,蔡適應表示,國防部明年公務預算編列3726億、基金預算編列590億元,兩者加上新式F-16戰機採購特別預算的401億元後,可讓國防資源總體達到4717億元,創史上新高。

蔡適應指出,就公務預算傳統「三區分」來看,明年人員維持費編列1708億元(45.8%)、作業維持費1069億元(28.7%)、軍事投資費949億元(25.5%),這是5年來人維費占比首度低於46%,較最高點的2018年48.4%下降不少。

蔡適應認為,募兵制上路後,政府努力新增許多加給,作為招募誘因,各招募管道達成率表現不錯,但沒有讓人事費比例繼續擴張,仍控制在可接受狀況內。

其次,對作維費比110年增加1.3%,蔡適應指出,顯見在中國頻繁騷擾情況下,相關維保需求確實需要提升,他也在去年10月針對此議題質詢。

但據他了解,國防部明年在JP-8航空燃油只採購約4503萬加侖,不僅比今年再減少5.3%,為近年來次低外,比例上更只剩2017年編列的6018餘萬加侖的74.8%,他已要求國防部務必確保油料不會短缺,相關任務所需都要得到充足支應。

在軍事投資方面,蔡適應表示,由於幾年前累積許多大案,因此明年新增計畫相對少,就幾項指標個案來看,「F-16遠距精準武器籌購(AGM-84、AGM-154、AGM-88)」、「康定級艦戰鬥系統性能提升」、「高高空無人機系統(MQ-9B無人機)」是唯三總額超過百億元的案子。

另外,蔡適應說,像是「遙控無人機防禦系統」、「新型目獲雷達系統」也都相當讓人關注。

康定級艦戰鬥系統性能提升方面,蔡適應透露,艦艏B炮位使用20多年的海欉樹防空飛彈,終於確定要更換為中科院研發的海劍二,艦上偵蒐裝備也將強化,以有效提升康定級艦防空、反水面及反潛等整體戰力。

蔡適應表示,今年5月獲得三讀通過成立的全民防衛動員署,首度在明年成為預算編列單位;另外,後備戰力提升,也是一條不可揠苗助長的路。(編輯:康世人)110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