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縣市合併 陳明文主張全國一致行政區劃

2021/9/8 16: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8日電)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大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引發熱議,外界也討論是否要修法;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今天說,為單一縣市進行修法非常不妥,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與國土規劃才是問題的關鍵。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持續延燒,出身新竹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考量城市發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後,將成為七都中最有特色城市,而且這只要修地方制度法,時間也趕得及明年地方選舉。

對此,陳明文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對於林智堅拋出此議題,希望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變成第7個直轄市(第七都),進而可以分享70%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他認為這本來就應該拿出來討論,但為了單一縣市進行修法非常不妥,更何況縣市合併與否並不是重點,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與國土規劃才是問題的關鍵。

陳明文說,六都成立之後,對於非直轄市造成嚴重的衝擊,不論是人流、金流或是企業流,皆大量往六都移動,已經變相掏空非直轄市的縣市。

陳明文建議,中央政府應該重新進行整體規劃,全面比照直轄市採行二級政府制,打造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落實行政制度的統一。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林智堅提出縣市合併議題後,引起很大的正面迴響,這是有治理格局、不為個人或政黨選舉利害考量的地方首長,才能發揮的影響力,如果真能加快腳步在2022大選前合併完成,相信對台灣地方治理的改革,會是很重要的里程碑。

針對國土規劃、地方治理,鄭運鵬說,台灣已經可以全直轄化,大家一起升格,預算使用、行政效率和政風都會完全不一樣,立法院和行政院也應該思考,藉由這一波台灣產業再度起飛的經濟格局,稅收規模不會是中央考量地方能否升格的財政緊箍咒,一鼓作氣全直轄化。(編輯:蘇龍麒)110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