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進台日交流 蔡焜霖獲日本頒發旭日雙光章

2021/9/15 13:26(9/15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5日電)「王子」雜誌創辦人蔡焜霖今天獲日本政府頒發「旭日雙光章」,他表示,在全台感謝日本援贈疫苗之際獲得這項榮譽,讓他格外感激。

根據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網站資料,日本政府於4月29日公布2021年(令和3年)春季外國人受勳名單,其中包括蔡焜霖。蔡焜霖的授勳儀式今天舉行,由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頒贈勳章及獎狀。

泉裕泰致詞時表示,1966年,台灣對雜誌、書籍等刊物實行嚴格管制,蔡焜霖創辦「王子」雜誌,刊載翻譯成中文的日本漫畫、日式風格的台灣本土漫畫及小說等,使日本相關訊息及日本當時最先端的畫風更廣為人知。

泉裕泰說,除了日本漫畫,蔡焜霖也透過「王子」雜誌介紹日本等多國的兒童文學名著,在台灣的兒童文學史上留下卓越功績。王子出版社也全力資助台東少棒隊與世界冠軍日本和歌山少棒隊的交流賽,對日台基層交流做出傑出貢獻。

蔡焜霖坦言,當時想為台灣兒童提供精神糧食,並為失業的漫畫家找出路,及為禁錮的台灣打開窗戶,因此創辦「王子」雜誌。「王子」雜誌雖然遭主流媒體批評「日本味太重」,但仍受到家長及小朋友的喜愛。

蔡焜霖表示,全球疫情蔓延,各國為了保護人類生命而奮鬥之際,日本已經五度馳援台灣疫苗,台灣目前正洋溢著感謝日本的氛圍,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也曾說,台灣不是朋友,是兄弟。在此時接受這份榮譽,使他格外感激。

「旭日章」為日本政府每年春、秋兩季頒發的高等勳章,分勳一等至六等;旭日雙光章為勳五等。(編輯:康世人)110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