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張亞中指不懂九二共識 朱立倫:和平協議行不通

2021/9/18 20:12(9/18 2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王承中台北18日電)國民黨主席候選人今天參加網路辯論會,張亞中稱朱立倫的求同存異,是不懂九二共識;朱立倫則認為,張亞中想與中國簽和平協議是行不通的;江啟臣則主張,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國民黨主席定9月25日改選,中天電視今天邀請主席候選人朱立倫、江啟臣、張亞中、卓伯源進行網路直播辯論,4人均針對兩岸關係,做出各自論述。

朱立倫表示,兩岸能相互交流的基礎,就是求同存異、創造性模糊,不要把差異的地方講得太清楚,未來更進一步走到求同尊異,進一步相互尊重,差異點要互相尊重才能化異求同。

朱立倫指出,國民黨目前是在野黨,不要想一步可及或違反兩岸人民條例,去跟大陸簽署任何協定協議或備忘錄,可以先從文化、宗教、城市、體育、經貿等,先做社會力的交流。

但張亞中認為,朱立倫對九二共識不了解,九二共識只能處理事務性問題,沒辦法結束兩岸敵對狀態,讓兩岸走向和平;而朱立倫說要求同尊異,要尊重大家各自表述,結果就是兩岸敵對永遠無法解決,和平協議幾乎不可能,都是講空話。

張亞中強調,九二共識當然是定海神針,但1992年的共識無法解決兩岸政治難題;他當選黨主席,會帶著和平備忘錄,找到雙方可以接受的共識,不是北京的主張,而是大家可以妥協的產物。

江啟臣則說,兩岸達成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展開交流、解決人民的問題,只是這些年來政黨輪替,九二共識被抹紅抹黑;他說的重啟九二共識,就是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未來兩岸重啟對話絕對有契機。

此外,朱立倫也對「一中同表」質疑說,張亞中說美國與大陸都同意,「但真是如此嗎?」至於「一中三憲」主張,張亞中已說了10年以上,對岸的回應為何,「老共有贊成嗎?有任何決策人士贊成嗎?」

朱立倫指出,張亞中可以提出這些理論,但須符合社會主流民意;張亞中說要清除黨內前總統李登輝的餘毒,這讓人覺得像是要清黨,況且說到扣帽子,「美國線民不就是你扣我的嗎?至於你是統派學者,你以前很驕傲,怎麼現在我說,你就搖頭呢?」

張亞中回應說,要當黨主席,請將別人的話看清楚,他自己在台大當教授時,曾受邀到大陸外交部以「一中三憲」做專題演講,朱立倫不了解狀況,就不要亂批評。

張亞中強調:「如果我是急統、紅統,我在台大教兩岸關係20年,沒人反映嗎?請不要再講謊話、繼續認知錯誤」。(編輯:林克倫)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張亞中批勿扣帽丟血滴子 朱立倫:你急統出了名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