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營力守執政7縣市 桃竹接班人選未明有挑戰

2021/9/19 15:24(2022/1/1 17: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民進黨評估2022年縣市長選舉,7執政縣市中,屏東縣、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政治態勢較為穩定,基隆、桃園必須審慎力守,竹市變數較大,兩任任滿的現任市長林智堅動向關鍵。雙北部分,檯面下人選鴨子划水,綠不急於掀牌。

民進黨7個執政縣市當中,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屏東縣即將執政屆滿;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3首長拚連任。民進黨過去提名傳統採現任優先,但這次黨內派系正國會拋出全面初選,原定9月25日舉辦全代會,通過2022地方選舉提名辦法,但因疫情可能延到11月以後,提名制度之爭恐持續發酵,牽動2022年布局。

黨內人士分析,高雄市長陳其邁、嘉義縣長翁章梁較為穩定;台南市長黃偉哲雖然可能遭遇黨內挑戰,但台南市仍屬民進黨優勢選區,可望穩住綠色執政態勢;屏東縣也是綠營優勢區,爭取代表參選的立委周春米、莊瑞雄、鍾佳濱都勤跑基層,已退出民進黨的立委蘇震清動向受矚目。

人選布局上,基隆市較單純,民進黨內看好由基隆市立委蔡適應出戰,傳承接棒基隆市長林右昌;國民黨目前以曾任3屆立委的謝國樑最積極,民眾黨邱臣遠也常跑基隆;黨內人士認為,雖然潛在對手實力相當,黨內抱著審慎態度,應該可以守住。

至於桃園市,黨內人士說,前立委黃適卓、鄭寶清、彭紹瑾積極備戰,地方呼聲則以立委鄭運鵬占優勢;國民黨部分,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聲勢高、立委魯明哲也有實力。

黨內人士說,雖然邱奕勝基層實力強,但仍屬地方型政治人物,鄭運鵬則具全國知名度,只要選戰勤跑,再加上桃園市長鄭文燦在不分藍綠的經營成績,應可降低議長優勢,民進黨抱持審慎態度,全力固守。

新竹市部分,民進黨前議員鄭宏輝、現任議員李妍慧積極布局,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高虹安具科技業背景與爆發力、來勢洶洶;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在考慮。

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拋出新竹縣、市合併的倡議,並表態「既然提了,就應該留下來」,為新竹市選情投下變數。由於林智堅也被點名是接棒鄭文燦適當人選,合併升格議題後續發酵,以及是否來得及修法合併「大新竹」適用下屆選戰,不僅影響新竹選舉,甚至可能牽動民進黨其他縣市布局。

至於雙北關鍵選區,包括衛福部長陳時中、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等人都曾被點名。

黨內人士分析,雙北不急著掀牌,因為雙北是具高度政治意涵的都會選區,訊息流通快,主要政黨的候選人不必擔心選區跑不完的問題;再加上被點名者有現任官員,也有卸任沉潛的政務官,都具名高知名度,目前還不是討論人選的時候。

民進黨面對2018年失去的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宜蘭縣、澎湖縣。黨內人士說,台中市、彰化縣,國民黨地方首長勤於經營,對民進黨來說,確實是硬仗;但雲林縣、宜蘭縣民進黨內部若能整合、團結,還是有機會可以收復失土。

黨內人士說,2022年這場地方選戰,整體而言仍看民進黨的政黨形象,以及防疫績效如何轉化成支持度,政績選民是否買單。(編輯:謝佳珍)110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