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拚北市延續執政 第三勢力新竹市可能強碰

2021/9/19 15:46(9/19 16: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郭建伸台北19日電)2022縣市長選舉,台北市長柯文哲擔任黨主席的民眾黨,如何保住台北市執政權是重中之重,外界看好副市長黃珊珊出征,但挑戰不小。此外,新竹市長林智堅任滿,新竹市向來對第三勢力接受度高,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和時力立委邱顯智有機會角逐。

朝野政黨積極布局2022年九合一地方選舉,除了國民黨及民進黨,外界也關注擁有立委席次的民眾黨、時代力量等第三勢力的選戰布局及動向。

外界視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接班人選,但黃珊珊至今仍尚未入民眾黨籍。民眾黨內人士分析,黃珊珊參選台北市長有3種可能性,一是沒加入民眾黨以無黨參選,二是加入民眾黨後仍掛無黨籍參選,三是入黨並掛民眾黨參選。

民眾黨內人士認為,雖然黨主席柯文哲曾表態不會刻意拉黃珊珊入黨,但第三種是基層支持者希望看到的型態。

黨內人士表示,黃珊珊本人並不排斥參與民眾黨活動,但民眾黨基層確實有一股聲音認為黃珊珊為什麼不入黨;隨著明年選舉腳步接近,基層給予的壓力應會越來越明顯。

不過,黃珊珊若披掛上陣,面臨的對手可能是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和民進黨的熱門人選衛福部長陳時中,將是一場硬仗。

台灣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受訪時說,民眾黨在六都以及基隆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屏東縣都有可能提名縣市長參選人,即便沒有提名,也可能保留彈性與無黨籍或其他政黨合作,「跟綠的(民進黨)也可以合作」。

外傳民眾黨有意派出身科技產業的立委高虹安參選2022新竹市長,雖然她尚未證實參選意願,但目前已展開新竹市的選民服務,民眾黨新竹市黨部也將與她的服務處聯合掛牌。

高虹安受訪表示,新竹市黨部已開始選民服務,法律諮詢將於本週展開,預計9月30日掛牌。

謝立功說,根據民眾黨選舉決策委員會討論共識,提名九合一參選人預計分為3波提名,今年11月進行第1波,第2波預計落在明年農曆年前,至於第3波則尚未確定。

謝立功說,每個縣市選情不同,提名策略、順序、縣市會尊重地方黨部判斷,部分縣市議員民眾黨可望拿下超過3席,力求每個縣市議會都能成立黨團。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受訪表示,時力目標是提50名議員候選人,地方黨部從今年初就開始積極尋找適當人員,加入戰鬥團隊。

陳椒華表示,小黨要選縣市首長比較困難,但時力有望提出候選人的縣市就屬新竹市,也徵詢過在新竹市耕耘多年的邱顯智,他表示會審慎評估。

「2022年新竹市長選舉,時代力量不應該缺席」,邱顯智說,目前仍在審慎評估是否要參選新竹市長,而他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服務好地方、做好國會問政。(編輯:蘇龍麒)110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