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喊話中共 今日民主台灣可以是明日自由中國

2021/10/9 16: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9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針對辛亥革命110周年發表談話,國民黨表示,中共若支持孫中山的革命事業,更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國民黨將以中華民國主流民意作依歸,堅持反對台獨和一國兩制。

針對習近平今天在北京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時的相關談話,國民黨文傳會下午發出新聞稿指出,國民黨人始終捍衛辛亥革命傳承至今的歷史成果,也就是以五權憲法保障自由人權、實踐民主共和、追求公平正義的中華民國。

國民黨強調,中國共產黨若支持孫中山的革命事業,更應該正視中華民國存在、尊重兩岸差異與台灣民意,才有機會讓兩岸重新破冰,共同追求「天下為公」的理想。

國民黨呼籲,兩岸若能在「求同存異」的現狀下,進一步追求「求同尊異」,透過對等尊嚴溝通促進民間往來、累積善意互動,才有機會讓兩岸重新融冰,重返和平的康莊大道,實現孫中山「天下為公」的理想。

國民黨表示,明天即將迎來中華民國國慶暨辛亥革命110週年,國民黨將持續以孫中山遺志為燈塔,以中華民國主流民意作依歸,堅持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民主自由體制,維護台灣人民安全與區域的和平繁榮。

國民黨指出,辛亥革命是由國民黨前身的諸多革命團體歷經10次起義,「鼓動風潮,造成時勢」,終於成功推翻滿清,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辛亥革命不只結束封建帝制、帶來民族自強的契機,更重要的是推動「以民為主」、「以民為國」的共和思想前進。

國民黨說,習近平引用孫中山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原意是指民主共和已成世界潮流,今日更有勉勵後繼者繼續追隨民主潮流的意涵,既然中國共產黨堅定支持孫中山的革命事業,更應可以體察台灣現況、尊重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

國民黨期盼,中華民國在台灣所落實的自由、民主、法治、人權與均富等孫中山為的奮鬥的普世價值,有朝一日也能夠在大陸實現。「今日的民主台灣,可以是明日的自由中國」。(編輯:康世人)110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