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2提名條例爭議平息 陳茂松:我選擇相信總統

2021/11/14 14:04(11/15 0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溫貴香台北14日電)民進黨全代會今天下午將通過2022年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民進黨中常委陳茂松先前對六都由黨主席徵召有不同意見,但他今天表示,與主席蔡英文溝通後,他選擇相信蔡英文所說,這是有初選程序、名義上像徵召的方法。

民進黨全代會今天下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今年主軸是「穩健執政、台灣有力」。

民進黨全代會將通過2022年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成為民進黨處理2022年大選提名依據。民進黨六都直轄市長提名候選人由黨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執政任期將屆滿的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將辦初選。

民進黨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先前曾質疑提名特別條例的設計,並因此槓上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

林錫耀下午在全代會前受訪表示,全代會是民進黨最高決策會議,主題是「穩健執政、台灣有力」,是全黨集結社會中堅力量和友軍,因應年底公投對台灣的嚴峻挑戰,這是全代會最重要的任務。

林錫耀說,這幾個月大家也知道,黨為了準備全代會,有成立小組,透過會議的討論與私底下協調溝通,雖然不一定每一個人意見都一致,但他相信在中執會能夠通過,就是代表黨內多數一致有相同類似的看法,因此溝通是不斷的,「今天在全代會裡面,經過大家討論之後,應該最後還是會順利通過這個特別的條例」。

陳茂松下午在民進黨全代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指出,黨主席蔡英文有找他談了,其實一開始是秘書長沒有講得很精準,所謂六都全部徵召的角度不太對,因為提名條例中也是有談到,經過徵詢、協調、處理民調,再做徵召,「這其實是有初選的精神」。

陳茂松說,蔡英文交代秘書長處理時,講的意思是盡量排除黨內初選過程有些孤枝、雜草,所謂孤枝雜草是指登記來亂的;他說,林錫耀一開始用簡化的「徵召」二字,而他站在黨內民主角度,反對到底,到最後意氣用事,爭執了2個多月。

他說,蔡英文跟他談了,希望今天通過條例之後,黨內成立選舉對策委員會,他之前也在選對會做了6年他一定堅守民主基礎,不是全部徵召,也是有些程序陳茂松說,經過溝通後,他選擇相信總統講的,「有初選的程序、名義上有點像徵召的方法」,大家冷靜下來。

陳茂松也展示手上的T恤說,他原本打算穿上寫著堅持黨內民主」的衣服,和黨主席講完後,決定改成抗中保台的頑固份子」。

根據特別條例草案規定,非直轄市縣市長提名候選人的產生方式有3種,分別是執政任期尚未屆滿縣市,其縣市長提名候選人,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非執政縣市,其縣市長提名候選人,經徵詢、協調後產生單一適當人選,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執政任期兩屆屆滿縣市,其縣市長提名候選人,依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第9條規定辦理提名初選。(編輯:林淑媛)110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