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侯友宜林姿妙不懂核廢而反核四 令人遺憾

2021/11/22 13:26(11/23 1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鴻國、沈如峰台北22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新北市、宜蘭縣地方首長不了解核廢處理過程,而反對重啟核四,令人遺憾。目前核能技術日新月異,他覺得兩位地方首長的疑慮可以放下。反核絕非全民共識,減碳跟穩健用核才是民眾真正期盼的。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案12月18日投票,國民黨喊出「「四個都同意,台灣更美麗」,但國民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卻表態反對重啟核四公投,而新北市長侯友宜則指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要有能力處理核廢料才會有核電,被質疑與國民黨態度不同。

馬英九今天出席「用過核燃料管理論壇」時表示,核廢料的議題各方關注,也是反核人士攻擊的焦點,不斷被泛政治化,新北市、宜蘭縣地方首長就是不了解核廢處理過程,而反對重啟核四,令人遺憾。

馬英九表示,目前核能技術日新月異進展,國際對於核廢料處理早從如何貯存進展到回收再利用的階段,他覺得新北市跟宜蘭縣兩位地方首長的疑慮可以放下,但很遺憾因為政治因素,國內一直將高度工程專業技術問題泛政治化,用非理性的語言污名化。所幸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因此反核絕非全民共識,減碳跟穩健用核才是民眾真正期盼的。

侯友宜上午主持2021新北歡樂耶誕城開箱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如果無法處理核安,沒能力處理核廢料,就沒辦法談核電,這是他始終看到的問題。一定要想到核安、核廢料,才是最重要關鍵。

林姿妙在宜蘭縣政府接受媒體聯訪說,宜蘭距核四最短僅8公里,為縣民健康與安全,很堅持方向對、政策對與做對的事,維護宜蘭好山好水。做對的事就是「安全」,核四沒安全就沒商轉,這很重要;這無關政治,為45萬宜蘭縣民安全,大家要一起努力。

媒體詢問,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馬政府時經濟部長曾找他談蓋三接,現在馬英九卻又反對。馬英九表示,他不太記得那時候就要蓋三接。基本上他覺得,「藻礁永存」是總統蔡英文親自寫下的字,現在卻又不尊重,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失信於民。

對於副總統賴清德指出,馬英九過去開放美牛進口,現在卻說進口美豬會出現安全問題,根本是雙重標準。馬英九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賴清德好像不知道什麼叫做牛豬分離。台灣人吃豬肉是吃牛肉7倍、內臟是34倍,2歲半以下的小牛代謝比較快,屠宰前一個月吃萊克多巴胺會代謝掉,怎麼會連這都不知道,賴清德不是醫生嗎。

針對外交部明年度預算刪除「向日本索償各項債權及台籍慰安婦受害人補償費」,馬英九指出,他堅決反對,外交部怎麼這麼卑躬屈膝呢。日本人對慰安婦那麼殘暴,台灣連一點反應的機會都沒有嗎。

有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推動「同舟計畫」,媒體詢問馬英九對於被開除黨籍的無黨籍立委傅崐萁重返國民黨的看法,以及是否反對並致電朱立倫。馬英九僅表示,這應該由朱立倫答覆。對於傅崐萁近日帶5000份入黨申請書回國民黨,馬英九說,這個事情他不知道。(編輯:趙蔚蘭)110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