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文燦:三接與藻礁共生 北台灣可穩定供電

2021/11/25 14: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桃園市25日電)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陪同總統蔡英文視察觀新、大潭藻礁生態系與大潭電廠後表示,三接與藻礁共生已成為現在進行式,都有具體的資料,希望國家能源轉型能夠讓北台灣的供電穩定。

蔡總統上午邀媒體一起到桃園視察觀新藻礁生態系、大潭藻礁生態系及大潭電廠,這是蔡總統上任以來首度以總統身分視察觀新、大潭藻礁,鄭文燦一路陪同。

鄭文燦陪同總統視察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到大潭電廠,並在致詞時指出,大潭電廠以南,就是觀新藻礁保護區,7年中包括查工業污染源的貓頭鷹稽查專案,共稽查1萬多次,紅單開出2300多張,總金額高達新台幣3億4千多萬元,移送24家廠商,勒令關廠停工95家次。

他說,桃園市府在工業污染源很用心地稽查,讓河川、海洋減少污染。

鄭文燦表示,總統曾到觀新藻礁保護區,當時對珍愛藻礁、藻礁永存的目標,總統和他都盡最大的努力完成,整個生物的多樣性,觀新區大概提高2.7倍, 大潭區提升2倍以上,這是個明確的成果。

談到大潭第三接收站,鄭文燦指出,蔡總統上任後又把第三接收站往外推移2次,到外海的1.2公里,目前工程已完成一半,棧橋加儲槽,大概已花了260億元,儲槽已完成70%,但這工程進行當中,並沒有跟大潭藻礁產生衝突。

他說,三接與藻礁共生已成為現在進行式,第一線團隊每天用行動保護藻礁,整個桃園的這些生態亮點也是疫後振興,非常多旅行社指名要來。

鄭文燦表示,很有信心大潭電廠跟觀新藻礁保護區會共生,第三接收站跟大潭藻礁也會共生,這兩個共生關係只會讓生物的多樣性不斷提高,且市府有做調查,有具體資料讓大家看得到,希望國家的能源轉型可讓北台灣的供電穩定。

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處長林立昌也在簡報中說,觀新藻礁保護好,會間接提升大潭藻礁的生物多樣性。

林立昌指出,三接站開始動工以來,監測發現大潭藻礁並未因工程讓生態變差,反而連同觀新藻礁的外溢效果受惠,生物多樣性大幅提升;期盼把大潭藻礁併入觀新藻礁保護區,讓大潭藻礁保育得跟觀新藻礁一樣好。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大潭藻礁現場簡報則表示,三接工程對環境的影響,可以眼見為憑,潮間帶藻礁維持不變,也沒有突堤效應的問題。

曾文生指出,環保團體質疑蓋南北向的工業港,會阻斷東西向海流;事實上,台灣海峽漲退潮時的水流是南北向,所以蓋工業港不會阻斷水流。

他也提到,外推的港口已經不影響水下礁體;只要三接在這裡,中油就會在這裡,並盡全力把生態環境保護好。(編輯:康世人)110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視察大潭電廠:三接未蓋在藻礁上且獲支持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