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萬劍彈前輩CBU-20聚束彈曝光 見證台美合作史

2021/11/30 17:08(11/30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0日電)萬劍彈是目前空軍戰機配掛射程最遠的集束炸彈,更是國軍重層嚇阻重要武器,而CBU-20聚束炸彈是萬劍彈的「前輩」,為台灣與美國的最後一項軍備生產合作案。

國防部今天邀請媒體參觀位在台北市南港的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2廠兵器館,展館於民國98年1月落成,典藏超過300件各式兵器,包括各國製造的步槍與彈藥,及部分中共制式軍械,展館分為手槍、長槍、機槍、一般彈藥、火砲等展示區。

特別的是,現場展出難得一見的CBU-20聚束炸彈模型。現場軍方解說人員指出,CBU-20俗稱「子母彈」,為當年退出聯合國後,台灣與美國的最後一項軍備合作生產案。

解說人員表示,CBU-20的「子」彈製作採用「錐孔裝藥」原理,對一般裝甲車輛具穿甲能力,可針對裝甲車量防護力最脆弱的頂部進行攻擊。

解說人員指出,戰機掛載CBU-20飛抵敵人集結區、或敵軍飛機跑道後投擲,殺傷範圍約兩個標準足球場大小,可摧毀裝甲車輛、碉堡等堅硬目標,同時對於地面上的軍機、車輛及人員等「軟目標」殺傷力更強。

日前三讀通過新台幣2400億元海空戰力提升條例的8項國造武器,其中「萬劍飛彈系統」類似此原理,為目前空軍戰機配掛射程最遠的集束炸彈,且具部分巡弋飛彈功能。

亦即,戰時可由戰機從海峽中線附近投射,針對福建、廣東等地區敵軍機場,部隊集結區、裝卸區,或陣地、登陸船團等,以多彈頭對特定區域實施破壞與癱瘓,是國軍「重層嚇阻」戰略的重要武器裝備。

兵器館也展出特工使用的「暗殺兵器」,例如美造手套暗殺手槍、美造9.0公厘鋼筆手槍、英造12.0公厘手杖槍,相當特別。(編輯:林克倫)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