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友宜公投案後成黨內箭靶 未來路考驗政治智慧

2021/12/18 22:39(12/18 2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沈佩瑤、蘇木春新北18日電)4項全國性公民投票案都不通過,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雖言明不找戰犯,但投票前不表態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儼然成為黨內箭靶,未來走向考驗侯友宜的政治智慧。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三接遷離公投案都不通過,其中新北部分,除重啟核四公投案不同意票大於同意票,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三接遷移公投案都是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

面對投票結果,朱立倫雖表明「不要去找戰犯」,但部分黨內人士歸咎黨內不團結,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如果國民黨縣市長都團結,像他勇敢站出來就會贏;此外,重啟核四公投案領銜人黃士修也說,侯友宜對所有公投案異常消極。

不少黨內人士希望侯友宜在公投案發揮最大百里侯影響力,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告訴中央社記者,大家會認為2024年總統選舉,藍營很可能是侯友宜或朱立倫出馬角逐,國民黨會希望侯友宜表態,凝聚全國性能量。

不過,侯友宜在投票前於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文指「凡事國家、人民利益擺最前面,爾後才有黨、才有派」;同黨籍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稱侯友宜支持4項公投案,也遭侯友宜否認。

公投結果出爐後,許多網友湧入侯友宜臉書表達不滿,有網友形容是大型「抓戰犯」現場,更有人喊「請滾出國民黨」;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不諱言,侯友宜有行政中立的堅持,但藍營內部確實有人對侯友宜不表態的態度有點感冒。

不只黨內不諒解,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黨部主任委員何博文說,新北大家長對公投不表態,讓市民失望。4項公投中有三接遷離及核四與新北息息相關,八里區和貢寮區居民難道不擔心?攸關環境保護和安全等層面就是市政議題,市長本來就應清楚表態。

面對黨內外究責壓力,侯友宜幕僚表示,侯友宜刑警出身,常須攻堅及在槍口下救人命,個性遇事謹慎,否則稍有不慎就可能命喪槍下,為同僚安全,侯友宜往往會多方考量,甚至想得比幕僚還深,就算面臨藍綠槍林彈雨的批評,侯友宜仍會持續堅守大半輩子的價值理念。

此外,侯友宜幕僚說,雖然黨內有意見,但如果從已表態的縣市首長及投票結果觀察,新北投票結果是「3好1壞」,從這數據,無論如何都談不上誰是戰犯。

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林金結也說,黨中央推動公投的策略值得檢討,特別投票前夕讓若干地方首長被聚焦是錯誤戰術,造成黨內批判聲量大於推動公投聲量而失焦,且這次公投如同政黨對決,失去直接民權意義,侯友宜過去就是執法者,保持行政中立態度正確。

沈有忠分析,侯友宜及台中市長盧秀燕對公投案都採較溫和或冷處理方式,從結果看正確,但也要看國民黨支持者甚至是深藍選民,反過頭檢討盧秀燕與侯友宜時,要怎麼回應。

從學者分析不難看出,公投案紛擾結束後,侯友宜的考驗或許正要開始。(編輯:李明宗)110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四大公投否決 工商團體籲穩定供電最重要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