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大公投否決 工商團體籲穩定供電最重要

2021/12/18 22:25(12/19 1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8日電)四大公投全數未達同意門檻,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企業界樂觀其成;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強調,台灣經濟持續發展,加上台商回流,無論公投結果如何「我們在乎的是能否穩定供電」。

公投今天投票,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四案都沒有通過。

「人民是最大贏家」,李育家表示,由於政府的防疫、經濟績效佳,「大家對政府領導也比較信任,所以會有這樣的結果」,企業界樂觀其成,包含三接再外推的改善做法,可滿足用電需求,反觀遷至台北港費用、時間都不適合。

許舒博則強調,無論公投結果如何,「我們在乎的是能否穩定供電」,尤其在經濟持續發展之下,不僅台積電擴廠有用電需求,其他高科技產業也持續擴張,用電量一定會增加,加上政府努力招商,以及台商回流,「電要夠,不要又發生缺電危機」。

對於三接能繼續興建,許舒博提醒,「供電也不見得穩定」,因天然氣入港仍須視海象,包含煤礦在內,都需仰賴進口,且庫存時間有一定限制。

李育家提到,滿足用電有很多種方式,例如增加綠能占比;針對2025年綠能20%目標,他說,相信政府在近年能源轉型政策已累積相當多經驗,無論是核電問題、綠能改善方案、電力需求等,應都可提出相應配套。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認為,本次公投呈藍綠對立局面,造成台灣民主精神下滑,雙方都應檢討。

林伯豐指出,執政黨需開始思考「核四不做,那核電做不做?核電不見,缺電怎麼處理?」強調能源問題依舊棘手,包含綠電難達20%標準,加上天然氣不僅需達到50%,且並非零碳能源,進口價又居高不下等,政府需認清事實、並妥善規劃因應辦法。

針對萊豬議題,林伯豐說,建議將萊劑成分標示清楚,若不標示,恐造成「美豬都有萊劑」的誤會,對美豬進口商也不公平。(編輯:黃國倫)110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4大公投全遭否決 日媒關注福島等5縣食品解禁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