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戰備任務新戰機換裝影響訓練 退將建議組後備大隊

2022/1/12 14:43(1/12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2日電)空軍一架F-16V戰機昨天失聯,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說,戰備任務與新戰機接裝影響飛官訓練,建議由退役且合於飛行標準的資深飛官成立後備飛行大隊;學者揭仲則希望勇鷹高教機如期交機,讓年輕飛官加速適應新式戰機。

空軍嘉義基地機號6650的F-16V(Block20)單座戰機,昨天下午在水溪靶場周邊失聯,這是F-16A/B構改為F-16V(Block20),接裝後首次發生的意外事故。

F-16A/B戰機目前仍在台中漢翔公司,由漢翔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施工構改升級為F-16V。截至去年11月18日接裝典禮舉行時,已升級完成64架,但昨天失聯一架,包括A/B型在內的F-16,目前共有140架。

前空軍副司令退役中將張延廷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由於嘉義及台南基地距離台灣西南空域較近,因此戰備負荷量大,確實會影響飛行員訓練。

根據國防部去年12月送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面對中共軍力提升,我國戰備因應作為」專案報告中統計,去年1月至12月22日止,共機擾台已約940架次。

張延廷強調,飛行員訓練要打鐵趁熱,期間要密集且不能生疏,昨天失聯的飛官陳奕上尉,F-16V時數僅60小時,研判可能因接裝新機及戰備任務,無法密集訓練資淺飛官。

張延廷建議,未來空軍戰備任務勢必更將繁重,可考慮徵集飛行時數超過1000小時、65歲以下的退役飛行員組成後備飛行大隊;這些資深飛官具備長年飛行及作戰經驗,當年國家培養這批飛官所費不貲,可借鏡美國國民兵的概念,納編成為作戰主力,並緩解部隊負擔。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目前部訓機為F-5,操作及戰術都與新世代戰機截然不同,資淺飛官下部隊後操作F-16V等新世代戰機時,需要時間磨合、轉換。

揭仲說,現在只能期盼勇鷹高教機依期程交機,投入部訓機序列,才能縮短飛官適應期,降低換訓時數。

他並提到,除現有F-16A/B戰機構改升級為F-16V(Block20),台灣也對美採購全新66架F-16V(Block70)戰機,屆時是否具備充足的訓練能量,必須觀察。

中山大學亞太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認為,空軍接裝新式戰機並非首次,過去曾同時換裝美國、法國及台灣自製的戰機(F-16、幻象2000-5、IDF經國戰機),因此接裝經驗不是問題,但重點在於,目前的區域情勢與過去截然不同,換裝過程中是否能讓IDF或其他機種擔負較多戰備任務,否則如果單一機種出現狀況,全部停飛會影響戰備。(編輯:郭無患)111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