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法院臨時會 本週續協商總預算案拚28日前三讀

2022/1/23 21:07(1/25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3日電)立法院本週將繼續協商研商中華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今天表示,看狀況是否可在25日進行總預算案表決,26日進行酒駕修法等法案三讀;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指出,國民黨團絕對嚴格監督。

立法院第10屆第4會期去年12月31日劃下句點,但仍有包括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在內的多項議案審查,未能於法定會期內完成。立法院於1月5日起至28日召開臨時會,處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以及修憲、酒駕修法和地制法修法等案。

其中,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已於11日完成三讀;攸關大新竹合併的地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因國民黨團19日占主席台杯葛,朝野協商達成不處理的共識,而修憲委員會則在22日把初審通過的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送出委員會。

針對酒駕部分,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及司法法制委員會先後於12日及21日,完成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及刑法第185之3條條文修正草案等案,提高酒駕罰則。

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需協商的提案高達6113案,立法院朝野黨團上週開始進行協商,至22日止,已審查經濟、財政與部分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近2000案預算提案。由於臨時會將在本週結束,各界關注總預算案能否如期完成審查。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首要任務還是完成總預算案協商,明天開始將針對司法及法制、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預算提案進行協商,約剩3000多案。

劉世芳指出,對於先前未達共識的提案,待協商走完一輪後,若能獲致新的共識,就再回頭處理;若還是無法達成共識,就交付院會表決。

另外,有關酒駕加重刑責修法、私校退場等法案部分,劉世芳說,原則上在委員會就處理的差不多,若在野黨都沒意見,就可交付院會三讀;24日繼續協商總預算,再看狀況是否在25日進行總預算案表決,26日則進行法案的三讀。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表示,國民黨團會繼續針對總預算案進行協商,絕對沒有藉故拖延,而是嚴格監督;事實上,很多提案相關行政機關都已跟提案的國民黨立委達成共識,但在協商時民進黨團卻有不同意見。

陳玉珍表示,國民黨團認為,若明天預算案提案可以走完一輪,應針對先前未達共識的提案召開第二輪協商,若還是無法達成共識,就到院會表決。(編輯:林克倫)111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