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委:政府推廣嬰幼兒閱讀 贈書還須強化家長誘因

2022/2/11 1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1日電)監察委員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教育部與衛福部都將嬰幼兒閱讀活動納入施政,但欠缺整合,且對少數、特殊或其他弱勢族群的照顧,明顯不足,兩部皆須檢討、改進,並在政策中強化對家長的誘因。

監察委員林郁容、范巽綠日前針對台灣嬰幼兒閱讀相關政策現況及問題展開調查,調查報告已於監察院教育文化委員會1月13日審查通過,教育部與衛福部被要求共同檢討改進。

監委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教育部「嬰幼兒閱讀起步走(Bookstart)計畫」已逾13年,累計補助縣市經費達新台幣3億3千萬餘元、發送圖書160萬餘冊,並透過地方政府規劃提供新生兒家長可於醫療單位、戶政單位及圖書館3種途徑領取閱讀禮袋。

但監委說,教育部對於此計畫效益的評估方法與範圍,僅針對透過公共圖書館途徑領取禮袋者,未來應積極掌握投入在「嬰幼兒閱讀起步走計畫」的資源究竟產生何效益,並檢討改善相關措施。

監委指出,衛福部也將嬰幼兒閱讀活動納入施政,民國106年起宣導「親子共讀」,製作宣導影片與共讀技巧素材影片上網並發文轉知相關機關團體,並透過醫療院所評鑑機制促請兒科醫師、母嬰親善醫院、產後護理機構等業務人員向家長宣導親子共讀理念。

監委表示,醫界在嬰幼兒閱讀政策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是醫事人員推展親子共讀時「欠書、缺人力」,加上門診時間有限,有諸多困境。

對於0到5歲嬰幼兒閱讀推廣政策分為教育部與衛福部兩軌,監委認為,兩部政策欠缺整合,且嬰幼兒閱讀推廣政策對少數、特殊或其他弱勢族群的照顧,明顯不足。

監委說,如教育部閱讀起步走計畫,部分地方在執行閱讀禮袋發送時綁定條件,恐加劇對弱勢家庭嬰幼兒的不公平;而教育部推薦書單及採購贈書,均為中文書籍,也不利於原住民、新住民與視障或其他形式障礙嬰幼兒的閱讀權益保障。

監委也指出,「父母」是嬰幼兒閱讀教育的關鍵人物,政府應積極了解家長的需求與困難、強化家長誘因。(編輯:楊凱翔)111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