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專家教你破解共軍彈道飛彈封台謠言

2022/2/25 16:21(2023/5/14 1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許多城市傳出遭飛彈攻擊,網路上紛紛出現「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討論。圖為24日基輔一座軍事建築附近冒出濃煙和火焰。(美聯社)
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許多城市傳出遭飛彈攻擊,網路上紛紛出現「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討論。圖為24日基輔一座軍事建築附近冒出濃煙和火焰。(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俄羅斯24日入侵烏克蘭,首先以飛彈鎖定各地軍事設施,烏克蘭許多城市傳出隆隆爆炸聲,首都基輔的主要機場也遭到飛彈攻擊。台灣民眾關心俄烏戰事的同時,網路上又開始議論「今日烏克蘭,會是明日的台灣嗎?」

中國從未放棄武力統一的手段,在東南沿海部署大量飛彈對準台灣。坊間不時有耳語流傳,一旦中國開戰,台灣馬上會遭到數千枚飛彈襲擊,毫無勝算可言。軍事專家王立和長年研究資訊戰的學者沈伯洋在《阿共打來怎麼辦》一書破解多年來流傳的10種台海軍事謠言,別讓失敗主義的論調損己利敵。中央社取得授權摘錄如下:

中國只要對台發射彈道飛彈就贏了?

最常見的謠言的核心,是把中國擁有的彈道飛彈當成無敵的武器。其誇張的程度,曾聽聞只要一發就可摧毀一座機場、一整座電廠,根本就是把一般的炸藥當成了小型核彈。此種彈道飛彈的謠言,透過時代的演進,已經轉變多次,深入台灣群眾的腦海,建立了一種印象,好像開戰後不久,全台就會受到彈襲陷入火海。

透過彈道飛彈很恐怖的描述,加以衍生到龐大的數量,製造出恐怖的氣氛,形成驚嚇民眾的利器。根據目前可查的資料,中國人民解放軍擁有的短程、中程導彈,預估在2000至3000枚左右。彈頭可攜帶的炸藥量,約500公斤到1500公斤上下。這些訊息光聽就覺得非常恐怖,而這更發展出「千彈攻台」的劇本。這類謠言,從中國擁有東風型彈道飛彈開始就出現,基本概念就是人海戰術、萬砲齊轟金門(八二三砲戰)的衍生物,說是同人作品也可以。

此類謠言的內容不外乎是,上千枚無法被攔截的彈道飛彈,在開戰後不到數小時,就會把台灣所有空軍基地、防空陣地、政府機關、民生設施,所有你想得到的重要基地全都打爛。所以沒有戰機可以升空、沒有船艦可以出海、陸軍失去所有武裝。緊接著數百台解放軍空優戰機就順順地開過來奪得制空權,接著海軍出現搶下制海權,一路順風讓陸軍登陸⋯⋯然後就贏了。

依照美國國防部中國軍力2020年報告指出,中國所擁有的各式飛彈可大致分為5類:洲際彈道飛彈、長程彈道飛彈、中程彈道飛彈、短程彈道飛彈、陸射巡弋飛彈,其數量分別為100枚、200多枚、150多枚、600多枚、300多枚。依其可能攻台模式與台灣反制作為,據信該謠言應以中程彈道飛彈、短程彈道飛彈與陸射巡弋飛彈為主要攻擊手段,因使用洲際與長程彈道飛彈均不符合成本效益。

簡單來說,其對台當面最多一次可以發射的飛彈數量為500枚,且第一輪發射後,其單次可發射數量就會降到350,最多也僅能持續最大數量共3次發射;以目標分配來看,若全台共有11個空軍基地、6個主要軍港、25個陸軍主要基地、雷達站等目標20個、總統府等行政指揮中樞目標5個,即已有67個目標,平均單個目標僅可分配到7.46枚飛彈。若以蒙地卡羅法(Monte Carlo method)來評估一條3700公尺長、60公尺寬的跑道,需要至少6枚圓周誤差精度50公尺以內,且破壞半徑25公尺的對地彈道飛彈攻擊,才會有84%的機率遭截斷;但考量我方戰機在不同掛載下,僅需600至1000公尺長度即可起飛,表示解放軍當面所需投射彈藥數量可能須提升至2到3倍,才能有效完全癱瘓我方空中武力優勢,更遑論其數量最多的東風十五型戰術彈道飛彈精度誤差為300到600公尺之譜。

在軍事專家的眼裡,這些謠言根本鬼扯到極點。

飛彈很貴 不會無限制地砸

實際上要使用彈道飛彈這麼昂貴的武器,必定是瞄準高價值目標,例如樂山雷達基地,或政治含義高的總統府。而且彈道飛彈的發射有兩種形式,窖射(地下發射裝置)跟發射車,不管哪一種都有很基本的時間問題,意思是彈道飛彈不可能一次3000枚齊發,第一波充其量只有1/4不到。

這幾年彈道飛彈謠言突然少很多,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解放軍的飛彈數量沒有大幅增長,而台灣的機場、防空飛彈數量一直在提升。即使中國的飛彈精準度有提升,還是要排出攻擊的優先次序,是要先打掉樂山雷達,還是針對國軍的空優戰機,或是防空飛彈,無法面面俱到。

這還要考慮打擊點,如果解放軍想要奪取制空權,那麼就得要先破壞機場,以及地對空飛彈的基地。依照中國可能對台採取攻擊前的情況,台灣不可能毫無準備,那麼彈道飛彈要攻擊機場,癱瘓跑道運作,摧毀油庫補給,在有愛國者三型的防守下,一個基地少說使用上百枚,才能確保第一波能有效癱瘓機場的正常起降,至少戰機數小時內無法升空(緊急起降就不一定)。

若把進入防禦陣地的地對空飛彈部隊算進去,想要有效摧毀一個飛彈連,使其威脅不了進攻的解放軍機隊,100枚都嫌少。故把所有第一波要摧毀的基地數量算進去,可以得到一個簡單的結論:中國的彈道飛彈是不夠用的。

這不是說3000枚的總量太少,而是實際上不可能一次全部發射,若不有所保留,先不提日後無飛彈可威脅外敵,若台灣還保有高度威脅的部隊,將會面臨遇到麻煩時無彈可用的窘境。

謠言就是要讓人變成失敗主義者

謠言大都用類似的方式來編造,擁有部分的真實,讓不明所以的人相信其他部分也都是真的。

台灣軍方一定會針對任何解放軍的新武器、新戰術,做全方面研究,其中也一定有將之優勢擴大,試圖找出台灣守軍弱點的部分。這就跟學校段考前的小考類似,小考的目的不是要證明你段考死定了,而是讓你知道哪些地方不夠熟練,需要多多加強。

結果我們多少上電視的軍事專家,把小考成績當成段考完蛋、會考死定、大考崩潰,所以你人生已經完了的結論。

反過來想,為什麼要有這些謠言,不就是因為正規軍事侵略的難度很高、成本很高、代價很高,所以想試著用謠言來降低難度與成本。若是相信這些謠言,產生了失敗主義,就是幫了中國大忙啊。(書摘內容為大塊授權,經中央社刪節整理。編輯:徐子苓)1110225

阿共打來怎麼辦:你以為知道但實際一無所知的台海軍事常識
阿共打來怎麼辦:你以為知道但實際一無所知的台海軍事常識
  • 作者|王立、沈伯洋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21/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