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多起假訊息集中流竄 學者推測中共對台壓力測試

2021/5/24 17:17(6/1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4日電)多起假訊息同步在今天上午流竄,戰略學者林穎佑分析,此次攻擊就像軍事作戰一樣有綿密時間序,加上假冒政府單位的訊息擴散能力強、更具渲染性,推測是中共對台進行壓力測試,也就是不實訊息的飽和攻擊。

多起假訊息均在上午流傳,包括「醫院太平間已收不了這麼多患者,只能把患者遺體棄置河裡」;假冒自由時報名義,發布「雙北一秒變鬼城,2萬人離奇失蹤,疑大量萬華肺炎遺體集中焚燒」。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受訪表示,此次攻擊與過去態樣有所差異,因為一般的在地協力者、負責轉發的下線,較少直接偽造政府或媒體官方網站,這次攻擊是有計畫、綿密且同時在今天上午發布,挑選民眾近期在議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校正回歸」議題時,是最有效果的時候。

林穎佑分析,此次的假訊息攻擊,就像軍事作戰一樣採取聯合作戰的模式。軍事演習時一定會有「時間序」,因此抓到機會從自由時報、疾管家等方面同時發動攻擊。

林穎佑指出,由於假冒政府單位發布假訊息的擴散能力強,在渲染及說服一般民眾更具效果,同時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利用不同平台、發布不同訊息,則類似多領域作戰,推測可能是中共對台灣進行壓力測試,亦即採不實訊息的飽和攻擊。

林穎佑認為,不實訊息的攻勢是「敵明我暗」,且未來因應假訊息可能就如同將與疫情共存一樣,公私單位必須隨時做好準備、推測自身單位可能會出現怎樣類型的不實訊息,在假訊息爆發之初就立刻澄清,同時也要善用媒體的力量,「用媒體對抗假媒體」、「用真訊息對抗假訊息」,雖然媒體的立場可能有所不同,但無論立場如何都有可能遭到冒用,不可不慎。

資訊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也在臉書上撰文說,此為「攻勢密集」,就是平常的帳號、網站,都集中在同一時間發動類似的內容,而平常只分享動物的專頁也開始製造疫情假消息。

沈伯洋指出,假的蘋果、自由時報網站開始運作,大概就能知道對方花了半年時間,養的哪幾條線開始動作;至於沒動的線,大概就知道他們彼此不是一夥,或者預算有限。

沈伯洋表示,在地協力者原本就很多,但是很難分辨是一般的受害者轉發、親中者,以及在地協力者之間的差別,所以這一兩年以來,專家學者一直努力利用金流、人事、行為模式等方式比對;因此在這個容易產生對立的時刻,還是請大家不要隨便扣上他人是在地協力者的帽子。

沈伯洋推測,按照此趨勢,都是之前選舉時常見的集中攻擊,再來假公文、假情報可能將隨之而來,屆時謠言將越來越多,也必須仰賴大家的智慧。

不過,今天也傳出偽造的疾管家訊息在PTT流傳,網路寫手林瑋豐指控中國認知作戰,但遭網友質疑自導自演,他晚間在臉書貼出個人聲明稱:「今天在個人臉書上的貼文以及PTT上的留言,造成外界紛擾及討論,個人感到萬分抱歉,對於所有自以為有趣的反串留言,個人也表達歉意。」(編輯:林興盟)110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