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駁台鐵公司化在炒地皮 王國材:工會不懂我的心

2022/3/23 10: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3日電)台鐵工會指台鐵公司化是假改革,想藉此炒地皮。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表示,土地資產開發以收租及地上權為主,不會賣地,所有目標都是要讓台鐵得到更好的收入,形成正向循環。他說,「其實工會不懂我的心」。

台灣鐵路工會昨天指出,政府推動台鐵公司化的做法是假改革,並認為,土地資產設置基金償債是掩耳盜鈴,想藉公司化名義收回大部分台鐵土地來搞所謂的高架化、地下化,到處開發新的軌道建設,炒高附近房價。工會今天將號召1500名台鐵員工上街,以溫和方式陳情抗議,並到立法院遞交陳情書。

交通部長王國材上午列席立法院交通委員,他會前接受訪問時表示,所有的目標就是要讓台鐵透過土地資產的開發,得到更好的收入,形成正向循環。台鐵在有收入後,可以改善安全、提升科技等。他說,「其實工會不懂我的心」。

王國材指出,推動鐵路法修法跟公司化條例,會讓台鐵附業收入從17%提升到日本的60%,讓很多車站周邊荒廢的宿舍、倉庫得到開發。目前為了償債,也從台鐵幾塊土地租金收入來負擔,基本上所有改革是為台鐵未來公司化有好的基礎。

王國材說,政府從事土地開發或是鬆綁法令,怎麼可能會變成在炒作土地。以鐵道局所管的高鐵特定區用地為例,大部分都是不賣,以租金或地上權的方式;未來台鐵也是如此,如果要賣土地,必須要報交通部,原則上以開發收租金、地上權為主,不會賣地。

對於工會陳抗,他表示,工會來立院抗議,代表很多台鐵員工仍有不了解的地方,這部分他尊重。明天立法院會召開正式的公聽會,他請工會把每個題目提出,明天都會一一給答案。公司化是為台鐵員工更好,這部分目標一致,希望用理性方式討論台鐵未來。

太魯閣事故週年將至,外傳台鐵辦理的追思會卻流標。王國材表示,流標是因為評選過程嚴格,目標依然是在4月2日晚上在台北車站辦理追思會,台鐵密切籌備中。(編輯:郭無患)111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