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無人機抗俄凸顯小國空優 專家:平戰轉換將是趨勢

2022/3/30 12:54(3/30 13: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0日電)軍用、民用無人機在此次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侵略中屢建戰功,專家學者今天表示,無人機就是小國的空優,全台有超過1萬名有執照民用無人機操作手,無人機在必要時轉變為戰時工具是必然趨勢。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今天舉辦「俄烏戰爭對建構台灣新國防啟發」座談會,由學會副理事長張宇韶主持。

經緯科技創辦人羅正方指出,俄烏戰爭為全球展示一個面對強國的小國,在數量上如何利用不對稱戰力以小博大,給台灣很大啟示;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無人機系統,回顧2020年雙亞戰爭中,亞賽拜然因為有土耳其TB2無人機支援,將亞美尼亞地面部隊幾乎全數殲滅,現代戰爭面貌已經改變。

羅正方表示,很多人認為,俄國入侵烏克蘭後,應能迅速拿下烏克蘭,沒想到烏克蘭在沒有空優的情況下還撐得下去,因此「無人機就是小國的空優」。

他解釋,以一般民用無人機而言,從接觸到熟練操作的時間約3至7天,除操作技術外,現在的無人機都透過人工智慧、感測器導引等電腦排程飛行,難度相對降低。

羅正方提到,目前全台約有超過1萬名有執照的無人機操作手,「1萬台無人機就是1萬個空優」,將國內民用無人機轉變為戰時工具是必然趨勢。

至於目前中國製無人機仍佔市場大宗,在戰時恐遭中國切斷連線,甚至暴露躲藏地點。羅正方指出,因使用中國無人機而暴露操控地點,引來殺生之禍是確切事實,烏克蘭數位轉型部已發布相關訊息,並呼籲切勿使用;中國製無人機的機體或接收器若有後門程式,相關資訊就容易外洩給敵軍狙擊手、砲兵。

羅正方指出,中國製的無人機快速在全球市場崛起,值得台灣借鏡,但更應該思考國內資安、飛安問題,因為美國、日本等民主自由聯盟已禁止使用中國製無人機。

中華民國保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達錩提出新概念,他指出,全台約有700家保全業、共30萬名保全人員,若台海發生戰爭,除了以國防力量防衛外,因保全長年在社區大樓、捷運站、醫院、銀行等公共設施服務,早已熟悉地形地物,應該協助戰時秩序維護、人口普查、災害防救、資訊回饋等任務。

他建議修改民防法,將保全業這個具有社會特殊效應性質的職業,納入法治並賦予法源;台中市議員暨台中無人機飛手職業工會理事長周永鴻指出,如果沒有法規將落入空談,因此建議相關單位適時修法,因應未來可能的戰爭威脅。

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龔祥生指出,台灣是個島嶼,過去都認為西部是戰場正面、東部是背面,但共軍近年持續在西太平洋戰場經營,現在已沒有明確的前、後方之分,因此共軍同時多點對台灣本島攻擊是有可能的,且共軍也正以此進行訓練。(編輯:郭無患)111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