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民主基金會長:民主價值是台灣國安保障【專訪】

2022/3/31 16:08(3/31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31日電)台灣面對中國的外交打壓與孤立,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強調,台灣在國際備受重視,是因堅韌的民主立場,而非邦交國數量。他說,民主就是台灣的國家安全保障,若怕激怒中國而噤聲,台灣只會被國際社會邊緣化。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會長威爾森(Damon Wilson)昨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被問到台灣堅持與民主國家站在一起,卻不斷遭中國打壓挖走邦交國,外交政策應如何兼顧理想與現實。

威爾森直言,為何那麼多美國人愛台灣,為何那麼多美國國會議員願配合台灣嚴格檢疫來訪,因為台灣是個了不起的民主國家,「民主價值等於台灣的國家安全」。

威爾森表示,美國和全球都對烏克蘭做出回應,因為這明顯是個「獨裁國家試圖消滅自由國家」的事件,國際湧入的物資、武器援助,都因烏克蘭表明它是民主且擁抱自由的國家;因此,台灣站在民主這一方,絕非錯誤的選擇。

他說,民主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享有很高地位,民主也是推動台灣融入自由世界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這與多少國家正式給予台灣外交承認沒有關係。面對中國試圖運用各種手段施壓,為此台灣外交需要更「務實」一些嗎?他認為恰恰相反。

威爾森表示,若台灣保持安靜,不參與民主陣營,只會使台灣被邊緣化,北京不會因為台灣聽話、「表現乖巧」,就歡迎台灣加入國際社會。因此,他認為台灣應為自己的民主力量感到自豪,這也是NED為何10月選在台灣舉辦全球大會,讓台灣成為全球民主議程的中心,而非只是一個小角色。

他認為,今日烏克蘭不會是明日台灣,烏克蘭危機反讓世界看到,軍事侵略變成俄羅斯一場徹底的災難,這兩週來有更多俄軍被殺,其中包括多名俄軍將領;烏克蘭也讓世界看到,要逼迫一個民主國家屈服並不容易,台灣可向烏克蘭學習的經驗是,必須有高度動員的公民社會。

威爾森表示,烏克蘭公民團體告訴他,俄羅斯原以為是跟烏克蘭軍隊作戰,結果卻是跟全烏克蘭人民為敵,有些烏克蘭人加入國土防衛組織,更多婦女自發投入民間動員力量,「這是台灣要學習的,怎樣讓全民了解,保護國家安全是每個人的責任,不只是政府的職責」。

威爾森說,保家衛國不僅是軍方的責任,還需仰賴公民力量,人民必須有充分資訊和知識,不易被宣傳洗腦,還要有堅定的政治理念和決心;台灣需留意的是,非職業軍人該如何快速投入防衛力量,例如瑞典、芬蘭有國土防衛隊可快速武裝支援軍隊,台灣人應體認有能力掌握自己的未來,培養全民自衛的共識。(編輯:林克倫、楊凱翔)111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