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接工作船兩度擱淺傷及藻礁 監察院糾正中油

2022/4/19 12: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9日電)監察院今天說,中油三接工程工作船發生2次擱淺事件,造成藻礁受損;調查發現,中油對停工浪高標準寬嚴不一、災害防救的預防機制不足,內部控制功能失序,確有怠失,通過糾正中油。

監察院透過新聞稿指出,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工程工作船2次擱淺事件,經調查發現,中油任由承商採用不精準的免費海象預測軟體工具,進行海事工程施工準備,未採取最佳可行控制技術預先防範海氣象動態變化。

監察院說,中油與廠商簽約時所訂的停工浪高標準又較為寬鬆,無法即時反應瞬變的海氣象,導致施工中船舶斷纜、擱淺造成藻礁受損。事發後雖已要求承商提升海氣象預報系統,並增強船機的硬體改善,但停工浪高標準仍寬嚴不一、災害防救的預防機制不足,中油確有怠失。監察院通過監察委員田秋堇、趙永清調查報告,糾正中油。

監察院指出,台灣四面環海,受限於氣候、海流等因素,使得海上施工風險升高,而海難發生後的救援難度高於陸上交通事故,因此由中央災害防救會報核定,函頒「海難災害防救業務計畫」,以利各機關、單位進行應變處置。

監察院說,但中油竟不了解這項機制,109年3月28日東坪8號擱淺後,中油違反「海難災害防救業務計畫」,認為無工安、無環保事故,就不需通報國營會、海巡署、海保署、航港局等相關主管機關,導致拖延多時後,這些機關透過媒體才知道發生事故。

監察院表示,109年11月20日昭伸26號擱淺在大潭電廠出水口處防波堤上,中油只以跨部會緊急應變簡訊通報群組,通報各主管機關等作為屬補強作為,非屬正常通報程序。這兩次海事案件,中油在航港局未審視脫淺計畫前,就以其他船隻先拖離事故現場,導致外界批評猶如駕車肇事逃逸,中油相關作為,核有失當。

監察院指出,中油三接工程發生2次海事案件,都造成藻礁受損。第一次東坪8號擱淺的海事案件,造成藻礁受損面積相當於5800平方公尺。第二次昭伸26號發生海事案件,導致藻礁受損面積約110.29平方公尺。中油內部控制功能失序,嚴重欠缺警覺性及應變能力,經核實有違失,依憲法及監察法規定糾正,移送行政院督同所屬確實檢討改善見復。

監察院說,現場履勘發現這兩次事故確實造成部分藻礁受損,經濟部允應督促中油提升海事工程施工期間維護環境安全規劃,確保未來不再發生海事案件。

調查指出,中油發生第一次海事案件後,未能及時檢討工區聯防機制,直到第二次發生海事案件後,經濟部為改善救援難度,要求三接工程作業期間,至少需要兩艘船以上、採團進團出,以備萬一發生狀況時互相支援,顯見中油對於施工船舶、機具管理未盡完善。

監察院表示,中油發生海事案件後,工程會雖已邀集相關機關分享其工程契約及施工經驗,但台灣缺乏對於近岸工程風險案例的預防宣導,及跨部會橫向聯繫機制等問題,行政院宜督促所屬部會及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對於工程契約及相關演練,建立事先預防機制。(編輯:趙蔚蘭)111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觀塘工作船擱淺傷藻礁 中油因應對策過環評審核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