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整學生座位侵犯隱私 監院糾正北市東園國小

2022/5/12 15: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2日電)監委王幼玲今天說,台北市東園國小去年5月間因疫情考量,對家長在醫院工作的學生,調整座位到教室後方,事後說明卻涉及洩漏學生個資,衍生更多紛擾,監察院通過糾正東園國小。

王幼玲透過新聞稿指出,去年5月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台北市東園國小2年級疑有特教需求的學生,告知導師母親在和平醫院工作,遭班導師以其家長在醫院工作為由,調整座位到教室後方;調整後也未在第一時間通知家長,且被傳到LINE家長會群組,家長事後才得知,明顯侵犯隱私,造成家長感受被差別待遇。

調查發現,蔡姓班導師向監察院及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都表示,是防疫考量將學生調整座位,對校方則說明是「班級經營」;但東園國小為弭平事件,澄清稿不但未說明清楚,卻提到孩子的特徵,涉洩漏個資等相關爭議,使家長無法接受,衍生更多紛擾。

監察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12日通過糾正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所屬的東園國小。

王幼玲表示,兒童權利公約(CRC)揭示,禁止兒童因其父母的身分而遭受到一切形式歧視,政府機關為兼顧防疫且避免歧視,應依兒童權利公約規定,及2020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的健康環境實現兒童權利報告,主動蒐集兒少及利害關係人意見,確認防疫措施從擬定到公布實施,能有效蒐集兒少意見,反映兒少需求,確保資訊公開透明,落實兒少家庭權、表意權與最佳利益。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王幼玲指出,東園國小確實針對家長職業來設定學生防疫措施,且未考量個資保護,處置不當,核有缺失。經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介入調查,結果明確指出該學生是因防疫考量遭換位置,校方應加強溝通技巧,適時瞭解學生家長反映的意見,發揮溝通、協調、處理的功能,而非讓問題更形複雜。

王幼玲說,本案也凸顯東園國小、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對禁止兒童遭受歧視的規定知能不足。針對東園國小家長會常因意見溝通導致爭議,請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輔導協助東園國小積極檢討改進,並建立良好溝通管道及信任關係,共同合作促進教育發展及專業成長。(編輯:林興盟)111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