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公司化三讀通過 柯建銘:期待百年老店風華再現

2022/5/28 2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8日電)立法院27日三讀通過台鐵公司化條例,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在臉書貼文,分享台鐵從清朝、歷經日治時代迄今135年歷史,並期盼「全民以台鐵為榮,台鐵以自己為榮」的時代,能夠來臨。

柯建銘在臉書表示,從1887年由清朝台灣巡撫劉銘傳成立的「全台鐵路商務總局」開始,到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再到中華民國政府時期的「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台鐵已經陪伴台灣135年。

他指出,百年老店包袱隨著時間越來越重,2002年,時任交通部長葉菊蘭任內,成立「台鐵民營化專案推動小組」,爾後在2003年,更名為「台鐵公司化專案推動小組」;原計畫2004年6月先完成公司化,等到經營體質改善,再進行民營化,期間不得超過3年。

柯建銘回憶說,2003年2月24日,台鐵工會動員2千多名會員,在台北車站抗爭陳情,要求時任台鐵局長黃德治必須在工會同意下,才能交付台鐵月台及股道供高鐵施工,否則辭職下台。

他指出,最後一根稻草是2003年9月11日台鐵工會通過罷工決議,工會將在2004年春節進行為期7天「春節大罷工」;為不影響春節疏運,同年12月4日,台鐵工會與交通部、鐵路管理局就「公司化及民營化」進行勞資協商,會議結論除要求行政院對民營化時程提出確認外,要求政府同意鐵路管理局改制為公司4基本要件。

柯建銘說,4要件為,一是債務及員工退撫金等歷史包袱,由政府承接;二是老殘優待、小站及服務性路線之虧損,由政府全額補貼;三是鐵路基礎設施之建設、維修費用及車輛購置費由政府負擔;最後是要在「鐵路法」部分條文修訂、台鐵公司條例草案經工會同意並立法。

他指出,政府原則同意台鐵工會的要求,春節罷工也取消。交通部則未放棄,仍在2005年至2007年間,以「暫時擱置民營化,全力推動公司化」為目標進行溝通,但工會沒有給予正面態度;就此,台鐵公司化議題胎死腹中。

他表示,立法院5月27日三讀通過「鐵路法修正草案」與「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台鐵公司化,走了20年之後,終於成功了。

柯建銘透露,當年推動台鐵公司化的行政院長,是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而完善通過這兩部台鐵公司化重要法案,並送請立院審議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與當年還是行政院副院長的總統蔡英文,成立「台鐵改革小組」;這都是歷史巧合,象徵讓台鐵重新擦亮招牌,找回昔任的光榮。(編輯:張均懋)111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鐵邁向公司化 立委:行車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