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環太平洋軍演將登場 台灣未受邀

2022/6/24 22: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美國海軍主辦的全球最大規模海上演習2022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29日將在美國夏威夷外海等地登場。這次有26國參加,台灣未受邀,可能是美國為了避免與中國過度對立。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上一次環太平洋軍演於2020年舉行,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影響,規模縮小舉行,這次是時隔4年大規模舉行,有日本、韓國、澳洲等26國預定參加,從參加的陣容來看,對抗中國的色彩鮮明。

報導說,美國參眾議院去年12月通過國防授權法,內容記載將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一般認為,這次環太平洋軍演,美國之所以暫未邀台灣參加,主要是要避免與中國過度對立。

這次環太平洋軍演除了有美國拜登政府對中國政策核心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成員國參加之外,面臨南海的各國也參加。中國逐漸增強影響力的太平洋西南部的島國東加也受邀參加,給外界認為美國加強關注南太平洋的印象。

有關環太平洋軍演,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執政的2014年、2016年時,曾邀中國參加,主要目的在於透過軍演,促使中國提高遵守國際規則、提高國防透明度。但是,美日相關人士透露,美國海軍認為不能實施讓中國知道參與國海軍本領的軍演,僅能將軍演內容重點擺在災害因應等。

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的2018年時,以中國在南海擴大行動為由,取消邀請中國參加。

本屆預定登場的環太平洋軍演,目的可能是在於集結主要參加國的最先進能力,以對應中國。美國海軍除了將運用無人艇等最新的系統外,也將想定網路戰、電子戰等,實施聯合軍演。

這次除了美國的航空母艦之外,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出雲」號、韓國海軍的兩棲突擊艦「馬羅島」號等各國最大規模的艦艇將登場。

報導說,中國對於環太平洋軍演抱持強烈戒心。中國的環球時報指出,這次軍演規模是「史上最大」,對參與軍演的國家提升聯合作戰能力一事似乎繃緊神經。環球時報英文版還報導,日本派遣出雲號參加軍演是違反和平憲法。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2018年環太平洋軍演實施期間,中國派艦艇在夏威夷外海蒐集情報,2020年在中國周邊的4座海域陸續實施軍演。一般認為,中國今年也會實施軍演、蒐集情報,採對抗的姿態。

環太平洋軍演是在美國夏威夷海域等地每2年一度舉辦的全球最大規模的海上演習。由美國海軍主辦,始於冷戰時代的1971年。這次預定有38艘艦艇、4艘潛艦、逾170架飛機以及約2萬5000人參加。日本海上自衛隊1980年起每次參加。俄羅斯2012年曾參加。(編輯:黃自強)111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