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佳龍推新台北+ 新北不是要看齊台北而是要超越

2022/7/9 15:49(7/9 15: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9日電)民進黨中執會13日可望徵召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出戰新北市長,林佳龍今天提出「從台北+進一步發展為新台北+、大台北+」,下週推出首都圈願景流域治理篇,將以新北市為範例。

林佳龍一早在臉書發文預告並說明,大台北首都圈願景的12門課,已經上了6門課,接下來第7門課將推出「流域治理」篇,集中探討北北基桃的區域治理和跨域治理,事實上團隊早就準備好了,「從台北+進一步發展為新台北+、大台北+」。

林佳龍子弟兵、前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下午受訪表示,林佳龍提出「首都願景的未來想像-關於台北首都圈的12門課」,一開始設定要處理北北基桃4 縣市是以「首都圈」概念出發,很少提「台北市」3個字,目前已經推出6門課,第7門課有關流域治理將於下週提出。

他舉例,淡水河、新店溪、大漢溪等流域所流經的縣市包括新北市、台北市,未來仍以首都圈的概念出發,所談論的對象會轉進新北;談到交通,接下來就會談新北市與台北市的50座橋梁,回到最原始的首都圈就不只是談台北市而已,後續還有6門課,6門課應用對象的舉例,會以新北市作為例子。

他表示,原本將台灣設定為首都圈、北核心、中核心、南核心,首都圈就是北北基桃、北核心就是竹竹苗、中核心就是中彰投雲等。簡單來說,可能戶籍在桃園、住在新北、工作在台北,談城市治理不可能用行政區的邊界做劃分,當時就設定北北基桃4縣市900萬人口如何形成一個首都圈的概念,與東京都一樣大,只是舉例採用台北的例子,未來舉例就會以新北為例。

林佳龍預告將「從台北+進一步發展為新台北+、大台北+」,他日前提到,新北人要有新北人的志氣,不是要向台北市看齊,而是要超越台北市。大台北地區的頂級水岸豪宅應該是在新北市的淡水跟八里,而不在台北市基隆河岸的明水路。

他表示,新北市應該發展自己的新創聚落,而不只是提供那些在台北市上班的上班族一個比較便宜的居所。新北市的新市區要好好的開發,舊市區也要更新。(編輯:林興盟)111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