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反對操弄兩岸緊張 綠:不能永遠活在中國同意下

2022/8/8 14: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台北8日電)台海情勢緊張,國民黨團今天呼籲政府因應,讓人民過好生活,反對操弄兩岸緊張。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不能永遠活在中國的同意下」,藍營觀點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求和論,讓中國找到理由對台更予取予求。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大陸對台灣進行政治、軍事及經濟的全面壓迫,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德維、副書記長鄭正鈐及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詢問總統蔡英文、民進黨政府讓人民安穩生活的對策為何,呼籲蔡政府必須做好準備。

李德維指出,對於目前兩岸關係的嚴重態勢,國民黨團要求並督促民進黨政府必須要拿出相應的措施,其中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台灣的能源政策。民進黨想把天然氣發電比重拉升到50%,但目前台灣天然氣的安全存量只有10到11天,面對兩岸局勢嚴峻,經濟部是否已做好因應準備。

李德維表示,此次事件也凸顯台灣資安的嚴重問題,從去年開始,政府每年花費將近新台幣4.5億元進行相關資安防護,沒想到當兩岸局勢緊張時,卻讓大家覺得這筆錢已經是被丟在水裡,他呼籲政府必須做好資安因應策略。

李德維也表示,現在台灣對中國大陸有這麼多的出超,是過去國民黨執政時,兩岸簽定ECFA所打下的基礎,若兩岸爆發經濟戰爭,台灣應如何因應,民進黨政府也必須面對,絕不能把問題甩鍋,由民眾來承擔。

費鴻泰表示,最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尋求連任,試圖對外挑起矛盾,這非常可惡,他嚴厲譴責中共軍演,反對中國威嚇台灣,呼籲中共應自我克制;但費鴻泰也反對民進黨刻意操弄兩岸緊張,不應該讓國家去冒不必要的風險。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台灣的問題現在是國際問題,國民黨專門製造恐慌,台灣本來就是天然資源缺乏的國家,但台灣從能源使用到後端產品,對國際來說是非常重要。

鄭運鵬也指出,國民黨製造恐慌,反而是中國要的,國民黨一心想要使用核能,但核能也有可能是被恐怖攻擊的對象;以火力發電廠來說,不管是使用燃煤還是燃氣,如果被攻擊時,滅火後基本上就沒有後患,但核能發電廠被攻擊,那個後果可能是上萬年的。

鄭運鵬說,國民黨執政時,大概也是這樣的能源跟產業配比,「你不能永遠活在中國的同意下」,這樣中國一定會削弱台灣的國力;此外,國民黨的觀點,是讓中國找到理由對台灣更予取予求,這跟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樣是求和論。

鄭運鵬指出,如果國民黨選擇要在中共的默許下,換到他們所謂的安全,這某種程度是開放黑道到店門口站崗,這是否是國民黨要的國家尊嚴跟台灣自我防衛策略,這要請國民黨想清楚。(編輯:郭無患)111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