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立言訪中 林佳龍指國民黨甘淪中國統戰工具

2022/8/11 11: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高華謙新北11日電)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天說,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此刻率團訪中是不智之舉,國民黨甘於成為中國統戰工具;而新北市長侯友宜應說清楚此事「值得商榷」之處何在。

台海局勢升溫時刻,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昨天率團訪中引發關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越是困難,越不能放棄交流;侯友宜表示,此刻要去參訪對岸「值得商榷」。

林佳龍上午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民主國家,國民黨作為最大反對黨,也應是忠誠於國家的反對黨。但中國先以鎖台軍演武嚇台灣,又提出白皮書強調一國兩制、不放棄使用武力時,朱立倫仍派夏立言為首代表團訪中,已讓國民黨無法被視為忠於國家與民主的「忠誠反對黨」。

他說,過去國民黨也曾發生過類似情事,2005年3月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強硬宣示對台主權,企圖在國際間建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及台海爭端是中國內戰認知。同年4到5月則邀請前副總統、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訪中與贈送台灣貓熊,試圖分化台灣民心。

林佳龍表示,當時國民黨期盼能透過在經貿議題上與中國達成共識,為總統敗選的連戰創造最後舞台。但事實證明中國侵略併吞台灣野心從未停歇,台灣民眾最終抗拒國共兩黨不公開且不透明的兩岸服貿協議。

他說,俄烏戰爭爆發後,民主陣營國家意識到須團結來對抗極權政體的集結。現在正是世界民主陣營國家紛紛表達對台灣的支持、與台灣進行正常交往重要時刻。但國民黨派團訪中,又在記者詢問時表達客隨主便,接受中國各種安排,實是不智之舉。

林佳龍表示,中國擅長操作輿論,而國民黨甘於成為中國統戰工具,對台灣民主長期根本利益有害。世界也都在看,朱立倫領導下的國民黨,究竟想要傳達什麼訊息。而侯友宜說此刻派團訪中「值得商榷」,雖然可能是自保應付說詞,但也應講清楚「值得商榷」之處究竟何在?

他說,侯友宜未來很可能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2024總統,因此自然無法逃避對此事態度。他呼籲侯友宜鼓起勇氣,明確指出朱立倫「值得商榷」部分為何?同時以具體行動導正朱立倫背離主流民意之舉,才是真正負責任作法,也才有資格問鼎總統大位。(編輯:李錫璋)111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