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堅持一中又要深化對台關係 難取得平衡

2022/9/14 17: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台北14日電)就在外傳歐盟情報高層秘訪台灣行程疑因中國介入而取消時,歐盟最高外交官波瑞爾13日正巧在歐洲議會大會報告對台關係,相較去年同一場合,他的話更直白,也反映歐盟想兼顧一中、台灣,以及現狀的困難。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剛過完暑假的「新學期」第一場全體大會,就安排了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副主席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議程第2天報告歐盟與台灣的關係。距離他上次在議會以台灣為題報告不到一年,再上一次則是2019年,可見台海情勢的重要性提升。

與此同時,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直屬波瑞爾的歐盟最高情報官員莫加多(José Casimiro Morgado)原定10月低調訪台,但疑因中國提前掌握情報而取消。歐盟發言人回應稱,莫加多原訂與台灣官員「通電話」,但考量中國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的反應而決定取消通話。

這個回應反映了歐盟非常謹慎避免「激怒」中國。波瑞爾在議會直言,他本人和歐盟最高政治層級官員都沒有訪台計畫,並透露裴洛西訪台時他正好在金邊參加東協(ASEAN)會議,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中國外長王毅、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等人即時追蹤這個事件並交換了「有趣的辯論」。

但波瑞爾昨天釋出一個最值得玩味的訊息:「(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並不妨礙歐盟持續且強化與台灣的合作。」這句話他在前後不到10分鐘的報告裡重覆提了3次,相較去年10月他在議會強調的說法是:進一步與台灣交往「但要在一個中國政策的框架下」,看來畫線的重點前後易位了。

波瑞爾比喻:「誰放了較多雞蛋在這個島(指台灣)的籃子裡?是我們歐洲人。」他解釋,歐盟在台灣直接投資存量計達450億歐元(約新台幣1兆3963億元),是台灣最大投資來源,尤其以台灣半導體的全球地位,「很自然會使歐盟更看重與台灣更多更廣的合作」。

不過,談到「鎮台之寶」半導體,據Politico指出,上周歐盟執委會負責內部市場業務的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在荷蘭一場論壇中卻說「不能依賴台灣」。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布勒東說:「我們來想像,為了某個理由台灣明天被封鎖了……不到兩週全世界就會失去(晶片)製造產能。」

這種面對台海兩岸都是既依賴又怕受傷害的心思,波瑞爾在議會裡說的更直白。他說他明白部分議員希望他能採取對中國更強硬的立場,但歐盟必須同時「維繫兩邊」,努力作出困難的平衡:「不(讓中國)以武力改變現狀、持續強化對台合作、維持一個中國政策。」(編輯:高照芬)111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