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義交學養俱佳談笑風生 獲封宋楚瑜傳真機

2022/10/17 22:33(10/17 2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黃義交2004年擔任立委期間在立院接受媒體訪問。(中央社檔案照片)
黃義交2004年擔任立委期間在立院接受媒體訪問。(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蘇龍麒、王揚宇、陳俊華台北17日電)前立委黃義交今天墜樓送醫不治,享壽69歲。黃義交是國際新聞特考出身,為人處事得宜、風度翩翩、學養俱佳,宋楚瑜省長時代擔任發言人有「傳真機」之稱;在修憲凍省爭議之際,一席「機關算盡太聰明」話語更激起台灣政壇波浪。

黃義交

黃義交小檔案

1953年3月12日出生

學歷:

  • 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系畢業
  • 文化大學中美關係研究所碩士
  • 英國牛津大學外交官訓練所畢業

經歷:

  • 行政院新聞局駐華府新聞處二等秘書
  • 行政院新聞局國際處第一科科長
  • 台灣省政府新聞處長
  • 台灣省政府發言人
  • 第4、5、6、7屆立法委員(1999年-2012年)
  • 2012年連任立委失利後,胡志強邀任台中市政府副秘書長,因健康因素未就任

資料來源:立法院

看更多
關閉
今天在台北市內湖區墜樓,警消獲報後協助送醫搶救仍不治,享壽69歲。事發原因仍待警方調查釐清。

黃義交出生雲林縣,駐外國際新聞人員特考及格後進入新聞局從基層做起,後轉任台灣省政府新聞處副處長,成為時任台灣省長宋楚瑜的貼身愛將之一;1998年凍省後,轉換戰場成為第4至7屆立法委員(1999年~2012年),政壇經歷豐富。

曾任兩屆台灣省議員的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黃義交當年跟隨時任台灣省長宋楚瑜,擔任台灣省政府發言人時相當年輕、瀟灑,為人非常客氣、談笑風生,且能力非常好。

2001年11月2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右)為競選連任的立委黃義交(前左)站台。(中央社檔案照片)
2001年11月2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右)為競選連任的立委黃義交(前左)站台。(中央社檔案照片)

她回憶當年說,身為民意代表常要拎著很重的包包搭飛機趕場,黃義交每次看到都會上前主動幫忙提包包,真的非常貼心、令她十分感動。

楊瓊瓔指出,黃義交跟女兒的感情非常好,女兒從美國回台,兩人會牽手逛百貨公司,還曾被誤以為黃義交有了新女友;當時黃義交還開玩笑地說,「牽手的當然是我的情人」,原來是指上輩子情人,顯見黃義交相當疼愛女兒。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表示,他在民國87年擔任省議員,黃義交當時是省政府新聞處長,許多省議員給黃義交一個封號叫「傳真機」;因為黃義交可以完全反映省長宋楚瑜的意思,也能把省議員們的意見、如實轉達給宋楚瑜。

陳歐珀說,雖然他是民進黨籍省議員,但黃義交對各黨派都一視同仁,處事真的很理性專業,工作非常敬業,並獲得大家及宋楚瑜的肯定;黃義交後來轉戰立委時,問政水準亦非常專業。

一位不願具名黃義交友人也表示,黃義交是宋楚瑜擔任省長期間的愛將,跑黨政新聞的記者一定都會跟黃義交打交道;而宋楚瑜又是故總統李登輝陣營裡的重要角色,因此很多訊息在報導前要查證時,都要透過宋楚瑜做回應。

這位友人指出,當時記者都有截稿壓力,晚上12時前要將稿子傳回報社,黃義交在黨政記者間的綽號也叫「宋楚瑜傳真機」;因為只要記者詢問、查證消息時,黃義交一定會在截稿前回覆媒體詢問,因此對他印象深刻。

前立委黃義交17日墜樓,警消獲報後協助送醫仍傷重不治。(中央社檔案照片)
前立委黃義交17日墜樓,警消獲報後協助送醫仍傷重不治。(中央社檔案照片)

身為宋楚瑜的貼身愛將,黃義交除忠實傳達「宋省長」政策意見外,1997年的「凍省」修憲在台灣政壇掀起政治風波,面對總統府、行政院等各方圍剿省政府團隊,黃義交當時援引紅樓夢「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話語反擊,逼得時任總統府秘書室主任蘇志誠出面說明立場。

正是有這段省府行政歷練,親民黨內人士指出,黃義交擔任立委期間,不管是質詢、提案都非常專業,且因曾任行政院新聞局駐華府新聞處二等秘書,在卸任立委後,不但時時關心國內外情勢,也常會跟宋楚瑜交換意見。

宋楚瑜晚間透過親民黨發布新聞稿時亦透露,最近還與黃義交通話、見面,黃義交三不五時還會提供國際新聞與評論給他參考;突然聽到這樣不可置信的消息,令人扼腕與遺憾。

親民黨內人士指出,黃義交是位非常開朗、幽默,擁有豐富學問與非常關心大家的「好大哥」,每次見到宋楚瑜跟大家時都會講幾句笑話、讓大家開心;黃義交也非常注重身體健康,長年保持運動的習慣,如今竟發生此憾事,真是令人非常不捨。(編輯:林克倫)1111017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黃義交2012年1月在街頭拜票。(圖取自黃義交臉書facebook.com)
黃義交2012年1月在街頭拜票。(圖取自黃義交臉書facebook.com)
2011年12月17日,黃義交(前左)競選總部成立,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右)站台。(圖取自黃義交臉書facebook.com)
2011年12月17日,黃義交(前左)競選總部成立,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右)站台。(圖取自黃義交臉書facebook.com)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