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游錫堃:台灣民主路非常艱辛 盼傳承堅忍意志

2022/10/18 17:38(10/18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18日出席「國立宜蘭大學黃春明週講座」活動,以「從文化立縣談台灣民主路」為題演講,他說,爭取民主自由的百年過程非常艱辛,因先賢的堅持及努力才有現在的台灣,盼能繼續捍衛民主保衛台灣,傳承堅忍意志。(立法院提供)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傳真  111年10月18日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18日出席「國立宜蘭大學黃春明週講座」活動,以「從文化立縣談台灣民主路」為題演講,他說,爭取民主自由的百年過程非常艱辛,因先賢的堅持及努力才有現在的台灣,盼能繼續捍衛民主保衛台灣,傳承堅忍意志。(立法院提供)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傳真 111年10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宜蘭18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以「從文化立縣談台灣民主路」為題演講,提到爭取民主自由的百年過程非常艱辛,因先賢的堅持及努力才有現在的台灣,盼能繼續捍衛民主保衛台灣,傳承堅忍意志。

游錫堃出席「國立宜蘭大學黃春明週講座」活動演講時說,感謝黃春明在他擔任宜蘭縣長期間接受聘請擔任縣政顧問,當時才解嚴不久,大家心中都還有一個警總,要打破中央政府禁說母語的政策是非常困難,遭受到來自當時中央政府與教育界甚至學生家長的重重阻礙,過程艱辛。

游錫堃說,根據文化部今年的「國家語言發展報告」中提到,目前台語、客語的傳承依舊有危險,他為此感到遺憾,但還是希望繼續喚起大眾對母語的重視。

游錫堃說,他在擔任宜蘭縣長時,推動文化立縣,內涵包括母語復建、鄉土教育、歌仔戲、傳統藝術傳承、宜蘭縣史館及重修縣史等都是開創性的施政,其中光是節慶產業化,任內光來宜蘭的遊客就成長近4倍,從78萬變成200多萬人次。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游錫堃並細數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人持續追求民主,卻接著發生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等,台灣人在戒嚴統治下奮力追求民主自由,如今中央已是3度政黨輪替,回首台灣百年民主可謂斑斑血淚。

游錫堃最後在現場吟唱他的詩作「回首台灣民主路」,並提到爭取民主自由的百年過程非常艱辛,但因為有先賢的堅持及努力才有現在的台灣,希望能繼續捍衛民主、保衛台灣,傳承堅忍的精神意志。(編輯:李錫璋)111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