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地巡查機制失靈屢遭傾倒廢棄物 監院糾正台糖

2022/12/7 12: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7日電)監委王麗珍今天說,台糖公司土地巡查機制內控失靈,導致未能及時遏止轄管多筆土地遭不法傾倒廢棄物,衍生至少7.8億元的鉅額清理費用,相關行政懲處避重就輕,監察院通過糾正台糖公司。

監察委員王麗珍、張菊芳、郭文東透過新聞稿指出,台糖位於台南市安定區及新市區多筆土地,從109年9月起到110年7月間,多次遭傾倒廢棄物;經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偵查發現,台糖公司台南區處善化資產課巡查股陳姓股長,涉掩護業者偷倒廢棄物。

調查發現,台糖公司台南區處廢棄物案,該處巡查人員共計4次發現土地異常情事,卻只有第1、3次確實依內控規定填寫土地巡查紀錄、通報單,對一再發生異狀欠缺警覺性,沒有即時制止或增加巡查頻率,也未向警察、環保單位報案處理。

監委說,台南區處管理階層對於案地屢遭傾倒廢棄物,雖在土地巡查紀錄、通報單上批示,要加強防護作為等語,卻未有積極督導及追蹤等後續作為,或有效防護措施,對正在發生的違法事件渾然不覺,更不曾針對案地進行抽查,核有怠失,情節明確。

監委指出,這造成台糖公司衍生至少新台幣7.8億元的鉅額清理費用,卻只有巡查股陳姓股長遭記大過1次的處分,其餘違失人員從郭姓經理以降,都只有申誡2次的懲處,難謂衡平。

另外,審計部也接獲民眾檢舉,經赴現地挖掘發現,台糖公司虎尾糖廠馬光農場轄管土地也遭棄置廢棄物,馬光農場不但未依相關規定處理,且有逕行僱工掩埋廢棄物的違法情事。

監委表示,除有未落實內控規定的明確違失外,農場廖姓主任等主管甚至知法犯法,逕自僱工將廢棄物就地掩埋,徒增後續處理成本至少百餘萬元,若仍由台糖逕行支付而變相成為全民買單,難謂公允。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監委強調,台糖土地遍及全台,如何運用有限人力有效率執行土地巡查,且能即時精準發掘土地被侵狀況,高科技設備的輔助運用是其中關鍵。台糖除應積極追蹤科技產品運用動態外,也應研酌與國產署、林務局、海巡署等辦理土地巡查業務的機關交流,持續精進視野與技能。

監委表示,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今天通過調查報告,並就台糖公司未落實執行相關內控規定,導致無法及時遏止不法,通過糾正。(編輯:翟思嘉)111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